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脑血管堵塞怎么办?专家:治疗具有明显的时效性

2019-09-10 08:15:01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管是血液给脑组织运送氧及代谢物的重要运输渠道,一旦发生堵塞,就会导致大脑缺血、缺氧,严重时还会导致人体出现偏瘫、昏迷甚至是猝死。那么,脑血管堵塞怎么办?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华侨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表示,脑血管堵塞的治疗具有明显的时效性。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慧丽

脑血管堵塞怎么办?

脑梗死是脑部血管堵塞,包括脑血栓和脑栓塞,前者主要是由于脑血管狭窄、硬化等因素导致,后者主要是由于来自其他部位如下肢的血栓梗塞所致。

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脑梗死的治疗具有明显的时效性。“早期在4-5小时内可采取溶栓治疗,也就是通过静脉药物把血栓溶掉使血管再通。如果是大血管闭塞或狭窄引起的脑梗死在6小时,甚至是24小时内可以行血管内治疗,也就是通过一个导丝进入到堵塞的血管部位把血栓取出来或者把狭窄血管扩张开。过了超急性期后,还需要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使用二级预防药物,防治患者病情加重和再发。同时筛查和去除卒中再发的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吸烟、高血脂症、糖尿病等。”

因此,一旦发现脑血管堵塞的症状,要尽快到有资质的医院就医,启动急诊卒中绿色通道是最及时的救治途径。如果是一般陈旧性的脑血管堵塞,则应就诊于神经内科。

想要避免脑血管堵塞带来不良影响?需积极预防脑血管狭窄

脑血管狭窄很容易诱发脑血管堵塞,所以对脑血管狭窄疾病也一定要引起足够的重视。想要避免脑血管堵塞带来不良影响,就需要积极预防脑血管狭窄。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表示,颅内外动脉狭窄干预的首要目的就是控制危险因素,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代谢异常及不良生活习惯的管理和治疗。而治疗脑血管狭窄的常用药物主要有抗血小板聚集药物如阿司匹林、他汀类降脂药等等。

另外,朱慧丽副主任医师还表示,对于重度颈动脉狭窄(>70%)的患者,则可以考虑行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或血管内介入治疗术,有些病例可以考虑行血管搭桥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管堵塞怎么办 脑血管治疗 脑血管堵塞

高血压患者是否可以通过运动、饮食来代替降压药?高血压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高血压属于十分常见的慢性疾病,目前对于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为收缩压≥140mmHg 或者舒张压≥90mmHg。导致高血压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饮……详细>>

心肌炎发病原因有三种 预防病情发展需五做到

心肌炎的发病是比较隐匿的,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患发心肌炎疾病是很难被患者们发现的,相关专家介绍,心肌炎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我们需要了解一些……详细>>

突然眼前发黑小心动脉硬化 颈动脉硬化有何表现

年过六旬的张先生今夏去青岛旅游,在游崂山景点时,突然出现左眼前发黑,同时伴有明显的头晕和恶心、呕吐,休息片刻后症状缓解。因首次出现这种情……详细>>

有这些因素更易患动脉硬化 细数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详细>>

长期喝酒:容易患有高血压的8大高危人群

中老年人容易患有高血压,其中45%的父母有着高血压的病史。父母五高血压者,其子女的高血压几率只有3%,而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的几率高达60%……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