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4个指标,快看看是否达标?

2019-09-18 09:17:53      

高血脂也就是身体中的血脂代谢发生了紊乱,从而处于持续性升高状态,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动脉硬化的主要因素。若想要了解高血脂的话就应该读懂相应的指标。

怎么判断高血脂的4个指标是否达标?

1、总胆固醇

总胆固醇也就是血液里面胆固醇的含量,主要包括低密度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在正常情况下,每升血液里面有2.6到5.18毫摩尔。当高于此值提示者出现了高脂蛋白血症、甲状腺功能发生低下、肾功能衰竭以及肾病综合症等。低于此值提示患上了肝硬化、营养不良、出现了恶性肿瘤以及脂蛋白缺陷。

2、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被称为好胆固醇,能帮助分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的产生,保护了心血管健康,也就是说此胆固醇数值越高越好。在正常情况下,每升血液里面要含有1.04~2.2毫摩尔。当低于此值时容易患上冠心病。

3、甘油三酯

甘油三酯主要是止血液里面脂肪含量数值越高,说明血液里面含有的脂肪就会越高,脂肪容易跟随着血液流通在身体的各个部位沉积,也有可能会堵塞在血管壁上,从而增加了血管负担。在正常情况下,每升血液里面有0.36~1.7毫摩尔,当此直升高时说明出现了家族性的甘油三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肾病综合症等。

4、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又被称为坏胆固醇,对身体有害,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此类胆固醇越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就会越高。在正常情况下每升血液里面含有0~3.37毫摩尔。当时直升高时提示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糖尿病、肾病综合症、多发性的肌瘤以及肾功能衰竭等。当此值降低时提示出现了甲状腺功能亢进、消耗性的疾病、恶性肿瘤及消化吸收不良。

温馨提示

饮食方面应该以低盐分低糖分低脂肪为主,多喝茶类,减少肥肉猪油以及奶油的摄入,多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另外要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因为糖分会在身体中转化成甘油三酯,多吃富含膳食纤维比较丰富的蔬菜水果以及粗粮等,能够抑制身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帮助其代谢,从而降低了血脂。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高血脂看血脂指标就行了?高血脂要注意饮食运动

大多数高脂血症患者都是在体检时发现的,所以很多人都格外关注体检结果中的血脂指标,一旦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觉得安然无事。其实并不是……详细>>

哪些指标看出血脂异常?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有些高血压的人会时不时出现头晕、头胀等感觉,但几乎所有的高血脂患者都不会有感觉,往往一经发现已经很严重。那么,平时有什么办法可以及时发现……详细>>

关于高血脂的5个防治误区 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90%的高血脂是因为不良的饮食结构所引起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若是一直没有得到治疗的话,会直接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产生,直接危及到了……详细>>

高血脂易诱发脑中风 教你判断自己是否高血脂

虽然现在已经是春节节后了,但是还是非常的寒冷。那么在这个时候我们要如何预防高血脂呢?高血脂故名思议就是血液中脂肪的含量过多,高血脂的危害……详细>>

高血脂的6个认知误区 快看看你中招了没!

70%的人群认为血脂稠就是高血脂,不能把这两种症状会为一谈,对于高血脂症的人群来说会出现全身无力,头晕,胸口闷痛,肢体麻木以及心悸等同时……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