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的早期征兆和预防方法

2019-08-12 09:29:42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很容易患上的疾病之一就是动脉硬化,动脉硬化在早期会有很多的征兆,所以要预防动脉硬化就要先了解会有哪些早期征兆,并且中沃正确的预防动脉硬化的方法。下面一起来了解了解动脉硬化的早期征兆和预防方法吧。

动脉硬化的早期征兆

头脑不舒服。经常觉得头发沉、发闷(头部有紧箍和压迫感),头晕、头痛,常伴有耳鸣,视物不清。

记忆力减退。早期的动脉硬化,会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劳动能力下降,工作学习都很吃力,并且记忆力减退的表现非常快,遇事往事,但记忆力缺损表现不是很明显。

早期睡眠障碍。早期动脉硬化变现失眠,难入睡,多梦,易惊醒,盗汗等表现。并且情绪行为改变很大。另外动脉硬化可因脑部组织受累不同发生病变,是病情多样化。

综合判断能力下降。对新事物的领悟能力减退,工作效率降低,自感不能胜任工作。随着病情的加重会逐步出现表情淡漠,对周围事物缺少兴趣,对人缺乏热情。

情感异常。常常因为生活中的小事激动、发脾气、忧伤、情绪波动大,性格反常表现为热情变淡漠、慷慨变吝啬。还有些病人可出现焦虑、抑郁或恐惧等情感障碍。

然而,要预防动脉硬化有没有什么方法呢?

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

科学合理的饮食。饮食的不健康,是导致动脉硬化产生的关键因素。想要保护血管,饮食原则是限制脂肪摄入量。对心血管系统最不利的物质,就是饱和脂肪酸,因为饱和脂肪酸可以促进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并使形成的脂蛋白易于附着在血管壁上,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而饱和脂肪酸含量比较丰富的是动物脂肪,尤其是肥肉、猪油、奶油等。

戒烟。吸烟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同时,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因此,戒烟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措施之一。

预防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俗称三高,由于得病的人群广泛,形成了所谓的三高人群。三高除了本身的症状之外,还会引来很多并发症,动脉硬化就是其中的一种,因此,预防三高,同样也能预防动脉硬化。

多食用植物蛋白(如豆制品)及复合碳水化合物(如淀粉等),少吃单纯碳水化合物(如果糖、蔗糖、蜜糖及乳糖等)。

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维生素C可促使胆固醇羟基化,从而减少胆固醇在血液和组织中的蓄积。

多吃高纤维素的食物。因食物纤维不易被人体胃肠道所消化,摄入高纤维食物后可改善大便习惯,增加排便量,使粪便中胆固醇及时排出,从而起到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的作用。

动脉硬化预防的方法有很多,快来试试看。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动脉硬化有哪些征兆? 怎么在饮食上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近几年导致中老年人死亡的原因之一,它的出现让很多人提心吊胆,生怕自己突然间出现这种疾病而危害到性命。其实,动脉硬化在发病时是会……详细>>

动脉硬化的预防方法和注意事项

动脉硬化应该要如何预防?动脉硬化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所以日常更加需要积极的预防。不过,就算已经确诊了动脉硬化,只要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也是……详细>>

盘点:动脉硬化患者在发病早期主要征兆?

如果能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的某些征兆,加强自我防护和监测,就可大大延缓其发展的速度,并根据监测情况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详细>>

动脉硬化有什么早期征兆?美食可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警惕!老年人动脉硬化危险征兆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