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控制血糖的方法

2019-08-23 14:28:19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的饮食必须要做到的一点就是控制血糖,很多食物都具有这样的效果。除此之外,还需要多注意哪几点才能更好的控制血糖呢?

高血糖吃什么好

麦麸。麦麸味甘性平,属于低糖食物,几乎不含糖分。因此糖尿病或者高血糖患者可以放心吃。可以用麦麸做成全麦面包,营养美味,适合高血糖患者食用。

魔芋。魔芋属于低热能食物,但是纤维含量十分高,可以延缓肠胃吸收和消化,抑制餐后血糖升高。而且魔芋中含有一种物质叫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血糖有十分出色的效果。加上魔芋的吸水性强,但是热能低,吃了可以很好地增加饱腹感,利于减肥和抑制血糖的升高,是高血糖患者的理想选择。

石榴。很多人不知道,其实石榴也有降血糖的功效。这是因为石榴中含有一种铬元素,而铬在糖和脂肪的分解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而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对于血糖高和糖尿病患者都是很有益处的。对于石榴,还有一种吃法,就是吃完石榴后,可以将石榴皮洗干净,再晒干,做成石榴茶来喝,尤其是对于血糖高的患者来说,石榴茶的效果非常明显。

山楂。我们知道山楂有开胃功效,其实它也有降血糖的效果,山楂内含丰富的钙和维生素,还有黄酮类物质、胆碱和解脂酶等,不仅有利于血管健康,还有助于高血糖患者体内胆固醇的转化,从而减低血脂,达到对血糖含量的控制。平时多吃,还可以改善动脉硬化、改善心脏活力,从而预防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豆腐。豆腐中没有含任何糖分,但是蛋白质含量是十分高,可以补充蛋白营养的同时,不会担心血糖会升高,刚好适合高血糖患者食用。

接下来,再来看看其他控制血糖的方法吧。

高血糖如何控制血糖

坚持饭后运动。饭后适当运动,可以消耗体内的热量,辅助降低餐后高血糖。一般建议在餐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开始运动,时间掌握在30—45分钟。

重视对餐后血糖的监测。血糖控制良好的病人应每周监测1-2次空腹及餐后血糖;血糖控制差的病人应每天监测血糖;每月至少1次全天空腹、三餐后2小时、睡前血糖;每3个月查一次糖化血红蛋白了解近期血糖控制情况。

“粗”粮不要细作。控制粮食碾磨的精细程度非常关键。以面包为例,白面包食物GI为70,但掺入75%~80%大麦粒的面包为34,所以提倡用粗制谷物代替精制谷物。

餐盘用小号。选用小号餐具能减少食量,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和热量摄入,保持合理体重。

每天喝绿茶。与其他饮品相比,绿茶由于未经发酵,多酚的含量较高。多酚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和降血糖作用,它还能对血糖的释放起到控制作用。

高血糖想要控制血糖其实很简单,以上方法都可以试试看。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糖 如何控制血糖 高血糖吃什么好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患者的饮食技巧大全

高血糖危害巨大,患者朋友们平时一定要做好饮食保健。合理健康的高血糖饮食对患者降血糖来说非常重要,那么高血糖吃什么好?下面我们就请专家来为……详细>>

高血糖患者能吃山楂吗?高血糖吃什么好

山楂可以帮助消化,还可以降血脂,但是山楂也含有糖分,作为高血糖患者能吃吗?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高血糖忌吃的4种食物

荞麦的营养价值要高于普通的大米、面粉,是深受老百姓喜爱的粮食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营养和特殊的健康成分而颇受推崇,并且受到糖尿病高血糖患者……详细>>

高血糖吃什么好:最适合高血糖患者的经典食谱

高血糖患者一定要做好饮食方面的保健,只有充分注意饮食健康,才能令高血糖病情稳定下来。那么最适合高血糖患者的食谱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认识……详细>>

高血糖的表现

高血糖是指当血糖值高过规定的水平时就会形成高血糖症。它可能历时数日或在几个小时内即能形成。你可能会有高血糖而不自知。正常人在清晨空腹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