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回事?应该怎么预防?

2019-07-12 09:58:46      

相信大家对于动脉粥样硬化一点也不陌生,是导致多种疾病的,主要因素是有脑梗死以及冠心病等,要做好生活中的预防,以免给身体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冠心病和脑梗死的主要因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原因是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含量过高,这些脂类会在血管壁上沉积,从而形成了组织。另外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以及高血脂等都会对血管内膜带来破坏。在正常情况下内膜完整,血液的流速是正常的,血液存在抗凝血机制以及凝血机制,这两种机制互相制约,处于平衡状态。一旦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势必会打破其平衡,让血管腔变得狭窄,血液流通受到了阻碍。若是心脏器官上的血管受到了堵塞,那么就会引起心肌梗死,若是大脑组织的血管发生了堵塞就会出现脑梗。

如何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1、合理的搭配饮食

高脂肪饮食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所以尽量少吃一些动物脂肪类的食物,比如猪牛肉羊肉以及动物内脏等,另外也不能吃含热量比较高的油炸食物。多吃玉米燕麦,高粱紫米等粗粮以及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为里面含有的膳食纤维能吸附粘附在血管壁上的垃圾,帮助排出体外。

2、科学规律的运动

减少久坐的时间,每天至少要保证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来有氧运动,能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帮助分解脂肪,防止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每周的运动量不能少于4~5天,以身体也不疲劳为度。

3、按照医生嘱咐服用药物

对于高危人群来说,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来服用药物,比如抗血小板凝聚的药物,能防止血栓的形成,降低患上脑梗死以及心肌梗死的几率。定期去医院检查血脂血压以及血糖,选择一些降血脂的药物,能够抑制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的合成,同时也稳定了斑块,防止斑块发生破裂。

温馨提示

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香烟中含有的尼古丁会对血管内皮带来损伤,增加了血液粘稠度,从而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另外大量喝酒的话会增加血液中的血小板,导致心律失常以及高血脂。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是怎么形成的?会造成哪些危害?

动脉粥样硬化是导致脑梗死以及冠心病的主要因素,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因素是患上了糖尿病、高血压以及高血脂等,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化属于不可逆……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很凶险 教你预防措施3步走!

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动脉粥样硬化关系非常密切,若想要降低意外的产生就应该积极的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引起疾病的主要因素是大量的吸烟喝酒、身体……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可以做运动吗? 日常应该怎么护理?

动脉粥样硬化疾病一般与患者的年龄、情绪、自身其他疾病有关,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此种疾病治疗起来非常的麻烦,大多数患者会选择药物的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