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的症状和危害

2019-06-26 14: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进行有效的治疗就有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出现疑似心力衰竭的症状时就一定要积极治疗。在这里,不如就一起了解了解心力衰竭的症状和危害吧。

心力衰竭的症状

咳嗽、气喘。左心衰最初往往表现为频繁干咳或胸闷气喘,活动及劳累时尤甚。还有的在夜间突然憋醒,呼吸短促,被迫坐起后症状才逐渐缓解。这是由于左心衰导致肺瘀血及支气管黏膜水肿、分泌物增多,使呼吸道通气受阻所致。

纳差、腹胀、腹泻。这种情况主要见于右心衰。由于右心回流血液受阻,使体循环的静脉压升高,导致内脏(胃肠道、肝、胆等)瘀血,出现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因胃肠平滑肌缺血性痉挛而导致腹疼、腹泻。

感觉衣物和鞋子过紧。衣服鞋子变得很紧和虚胖是浮肿的标志,而浮肿是心衰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往往难以识别,因为浮肿可能会发生在很多不同的身体部位。腰围莫名突然增大,脸和脖子突然变得又圆又胖,都应当心心衰。

心悸或心跳不规则。心跳过快、心律不齐、心悸等是心衰的常见症状。患者会感觉心跳过快过猛,往往会同时伴有恐慌似的紧张感。其他类似心律不规则问题,包括房颤和房扑,如不及时治疗相当危险。

头昏头晕。头昏或头晕目眩是心衰最常见问题,患者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转,常见并发症状还有恶心或晕车感。如果伴有心悸或心律不齐,应及时就医。

焦虑不安。呼吸急促、思绪不停、手心出汗、心跳加快都是焦虑的迹象。有些患者会把焦虑或压力误当成主要原因,忽视心衰。

与此同时,心力衰竭又会有哪些危害呢?

心力衰竭的危害

呼吸道感染:较常见,由于心力衰竭时肺部瘀血,易继发支气管炎和肺炎,必要时可给予抗菌素。

心源性肝硬化:慢性心力衰竭的出现,会导致肝脏淤血、缺氧的状态长期持续,很容易会诱发肝细胞萎缩、肝结缔组织增生,进而出现肝硬化、脾大及大量腹水,腹水压力可进一步恶化心肺功能。

形成血栓:慢性心衰病人常长期卧床,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血栓脱落进入血液中,则可导致肺栓塞,表现为胸痛、心悸、咯血、呼吸困难,进而加重心衰;血栓足够大,甚至可在数分钟内导致猝死。如心房内血栓脱落,进入脑、肾、四肢中,轻则半身不遂、重则猝死。

以上心力衰竭的症状和危害,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力衰竭的危害?心力衰竭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觉得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脏疾病,可能致命。的确,心力衰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心力衰竭也存在轻重之分,并不是所有的心力衰竭患者都有生……详细>>

心力衰竭的症状有哪些?怎么知道得了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被称为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的临床综合征。心力衰竭往往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除此之外还会对患者的全身脏器、系……详细>>

心力衰竭的原因是什么?心力衰竭的类型有哪些?

心力衰竭对人们的影响比较大,在早期阶段,可能会出现心脏功能疲乏、呼吸困难等等。如果是比较恶性的阶段,可能出现喘息不止、烦躁不安、严重呼吸……详细>>

慢性心力衰竭的症状表现

慢性心力衰竭都有哪些症状呢?和急性的心力衰竭症状有什么不同呢?我们都知道急性心力衰竭对患者的生命有很大的威胁,那么慢性的则不同,现在就为……详细>>

夏季更要警惕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的危害有哪些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炎热的夏季已经悄悄向我们靠近了,专家提醒,夏季需要谨防心力衰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