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是怎么引起的?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9-06-21 09:21:08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部分人群会大鱼大肉吃或者暴饮暴食,不知不觉的过程中摄入高热量的食物,长时间下去会让血脂异常诱发高血脂,高血脂没有得到控制会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脂是怎么引起的?

1、不恰当的饮食

大量吃高胆固醇以及高脂肪食物、不规律的饮食结构、吃太多的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质、摄入的总热量超出身体所需要的,这些热量会转化成甘油三酯在脂肪里面堆积,最终诱发了高血脂症。另外长时间久坐不动、精神过度紧张和焦虑,大量的吸烟喝酒等也会升高血脂。

2、缺少锻炼、身体肥胖

经常锻炼身体或者做体力劳动能够增加能量的消耗,帮助分解脂肪,加快了脂质的代谢,降低血脂。缺少运动的人群血脂会升高,从而诱发高血脂。肥胖主要是因为大量脂肪堆积所引起的,身体越肥胖里面的甘油三酯就越多,阻碍了胆固醇的正常活动。除此之外高血脂也具有一定的遗传性,遗传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基因影响了血脂合成和代谢。

高血脂的症状有哪些?

手指关节部位会出现黄色或者橘色疹子和结节,手掌上有黄色条纹,需要及时去医院做血脂检查。若高血脂得不到缓解会伴有嗜睡和头晕。当大腿或者脚跟部位出现水肿,颜色发黄并且表面光滑,运动时小腿肚子有抽筋以及刺痛感,提示着高血脂。当身体缺乏碘元素时会影响到甲状腺的正常分泌,从而升高了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诱发高血脂症状。血液里面的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时,会提升胆固醇的分泌,从而影响到血液里面胆固醇以及脂肪水平。身体中的胆固醇容易在骨骼和肌肉里面积累,活动时会抽筋。严重的患者会伴有记忆力减退,是因为血液粘稠度高,血液流通的速度减慢,从而减退了大脑的反应能力。

温馨提示

保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低脂肪低盐分饮食,吃饭时要细嚼慢咽,避免暴饮暴食,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多运动身体来帮助脂肪的消耗,控制好体重,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减少久坐的时间,每工作1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症状表现 高血脂的病因 高血脂

什么原因会引起高血脂? 高血脂有哪些具体表现

高血脂是指血浆内的脂质高于正常值。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患高血脂具体原因是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方面进行预防。高血脂是一种慢性疾病,只要清楚……详细>>

眼睛模糊可能是高血脂的信号?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表现?

高血脂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三高”之一。高血脂这个毛病看似问题不大,只是血液中脂质量含量较高,其实却暗藏危险。因为高血脂和很多疾病都有关联……详细>>

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出现异常而引发相关病症的疾病,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其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继发性。前者主要与先天性、遗传性有关,是患者……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表现? 应该怎么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但能引起重视此病的人是比较少的,很多人会认为这种疾病并没有什么危害。其实高血脂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会严重……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引起高血脂的原因

高血脂会有哪些危害?长时间的高血脂很可能会引起其他的相关疾病,在出现高血脂的症状时要及时的进行降脂,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然而,又是什么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