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的治疗原则

2019-06-25 09:17:2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虽然具有遗传的可能性,但是大多数情况是由于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并且,糖尿病是极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果不科学的控制就还会有可能引发其他的并发症。

糖尿病会遗传吗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到目前已经发现,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比没有家族史患者的发病率高出3~40倍。在正常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为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但对于双亲均患糖尿病的人来讲,其子女患糖尿病的几率超过百分之五十。

糖尿病在临床上有不同的分型,其中1型或2型糖尿病均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糖尿病存在家族发病倾向,1/4~1/2患者有糖尿病家族史。临床上至少有60种以上的遗传综合征可伴有糖尿病。1型糖尿病有多个DNA位点参与发病,其中以HLA抗原基因中DQ位点多态性关系最为密切。在2型糖尿病已发现多种明确的基因突变,如胰岛素基因、胰岛素受体基因、葡萄糖激酶基因、线粒体基因等。

接下来,看看糖尿病是如何治疗的吧。

糖尿病的治疗原则

控制好血糖浓度:的确,在怎样治疗糖尿病中,做好降糖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血糖控制得越好,患者的预后越好。根据统计,仅仅单纯严格进行降糖治疗的糖尿病患者,其发生并发症的危险要降低将近百分之50左右。

降低血压:可能有人认为,糖尿病人当以降糖为首要任务,其实不然,在某些方面而言,降压比降糖更具意义。如果能够有效降低血压的话,可以大大减少血管病变的发生。

纠正血脂:糖尿病患者的血脂绝对不容忽视,纠正血脂异常对于治疗糖尿病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如不坚持治疗,症状可非常快重现,反复性大。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当前医疗条件下,糖尿病不能彻底治疗或者彻底康复。但是,病人切不要因当前没有办法彻底治疗而忧心忡忡、悲观失望,要正确认识糖尿病自身并不可怕,也并不是不治之症,可怕的是严重威胁生命的并发症。所以病人要坚持长时间治疗,树立起战胜病患的信心与决心,克服不利于治好糖尿病的精神因素,在大夫的正确指导和自己的密切配合下,控制好血糖就能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由此可见,糖尿病的预防和治疗都必须要多多重视,才不会有更严重的危害。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治疗 糖尿病会遗传吗

糖尿病能不能吃水果?糖尿病能吃的果蔬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由于水果大多数含糖量较高,所以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这可不一定,有些水果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与此同时,……详细>>

糖尿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糖尿病应该怎么治疗

据调查,糖尿病的发病率在这几年呈增长趋势,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有很多人虽然患上了糖尿病,但是他们对于此病的病因……详细>>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自从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的情况下,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了。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已经超过一亿,是糖尿病发病率最高的……详细>>

糖尿病饮食要注意哪些事项?糖尿病有哪些饮食禁忌

现代人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也越来越丰富了,很多人会出现暴饮暴食和大鱼大肉的不良饮食习惯,长期如此很容……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安全用药?糖尿病合理用药原则

糖尿病是遗传基因和环境共同影响的。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防止并发症发生的唯一方法,要想控制好血糖,只是饮食调节以及运动疗法是远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