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建议

2019-06-25 09:18:22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日常护理要怎么做呢?高血脂控制血糖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吧。

高血脂的常识

高脂血症,血脂是人体血浆内所含脂质的总称,其中包括胆固醇、甘油三脂、胆固醇脂、β-脂蛋白、磷脂、未脂化的脂酸等。当血清胆固醇超过正常值230毫克/100毫升,甘油三脂超过140毫克/100毫升,β-脂蛋白超过390毫克/100毫升以上时,即可称之为高脂血症。

高血脂是许多疾病的发病因素,那么血脂是否越低越好呢?答案是否定的。据国外报道,血浆总胆固醇越低,死于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就越大。虽然血脂低于一定程度死亡率不降反升的原因至今不明,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即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必需的营养物质,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太多或太少都会引起不良后果。

下面来看看高血脂日常要注意哪些吧。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

心理护理:由于高脂血症常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肥胖症等,故临床上通常只表现为这些疾病的症状,还有一些高脂血症病人在检查血脂水平时,才发现血脂异常,自觉症状不明显。因此,有些病人出现满不在乎的轻视心理。而有的病人出现了并发症,易产生恐惧、忧郁、悲观心理。因此,护理人员加强对病人的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要教育病人对疾病既不能轻视、盲目乐观,也不能悲观失望,保持乐观情绪。

限制高脂肪食品: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不过,不能片面强调限制高脂肪的摄入,因为一些必需脂肪酸的摄入对身体是有益的。适量的摄入含较多不饱和脂肪酸(控制饱和脂肪酸)的饮食是合理的。各种植物油类,如花生油、豆油、菜籽油等均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动物油类,如猪油、羊油、牛油则主要含饱和脂肪酸。食物的胆固醇全部来自动物油食品,蛋黄、动物内脏、鱼子和脑等,含胆固醇较高,应忌用或少用。

绝对戒烟忌酒:香烟中的尼古丁,能使周围血管收缩和心肌应激性增加,使血压升高,心绞痛发作。不适当饮酒能使心功能减退,对胃肠道、肝脏、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均有损害,应绝对戒烟忌酒。

运动护理:运动和体力活动可影响血清脂质和脂蛋白含量,对增强体质,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是非常有益的。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长距离步行或远足、慢跑、骑自行车、体操、游泳、乒乓球、健身操等。掌握运动强度、适当的运动频率和合适的运动时间,以达到热量出入平衡,有利于减轻体重,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对于控制疾病有很关键的作用,千万不能忽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高血脂注意什么 高血脂如何护理

冬天高血脂别盖太厚的被子 高血脂如何日常护理

我们知道现在的老年人,由于各种原因,年龄越大身体问题也越来越多,高血脂就是其中比较严重的问题。详细>>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高血脂的日常要点

血稠就是血脂高吗?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高血脂的判断标准不仅仅是血液的粘稠度,还需要通过其他方面来判断。与此同时,高血脂的日常生活中又……详细>>

高血脂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应掌握5大护理技巧!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有人患上了心肌梗塞、脑溢血等疾病,大家都会认为其是突然发病的,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任何疾病的发展都一个过程,心脑血管……详细>>

高血脂患者怎么吃 高血脂日常饮食烹饪和禁忌

高血脂是三高之一,它在饮食方面的要求很严格。高血脂的日常饮食不仅仅要做好食材的选择,还需要注意的烹饪的方法,这也同样重要。因此,不如就来……详细>>

高血脂患者失明风险大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与人们的日常饮食的日益丰富、肉类摄入量多等等原因有着一定的关系。但是有很多人认为高血压没……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