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老年人易患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

2019-06-20 10:02:55      

动脉硬化是一种心脑血管类的常见疾病,在中老年人群里非常的高发。不少中老年人就要面临着身体的衰老,还要忍受动脉硬化的折磨,甚至会因动脉硬化而失去自己的生命。动脉硬化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体健康,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让我们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一下。

老年人如何预防动脉硬化呢?

1、注重对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预防

除去动脉硬化之外,老年人还比较容易得的疾病,有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这类三高疾病不仅是老年人深受其折磨,而且它还会带有并发症,而动脉硬化就是这些并发症的一种。因此想要预防动脉硬化,最需要做的就是预防三高疾病。如果本身已经患了高血压,高血脂或者是高血糖,就应该在日常生活中更加注意对并发症的预防,做好对血压、血脂和血糖的控制,可以进行吃药控制,但是更需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的调理。

2、 戒除烟瘾

很多中老年人都是老烟枪,抽了一辈子的烟。吸烟对身体造成的损害,也在步入老年之后逐渐显现。吸烟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因为吸烟中的有害物质会损伤动脉的内壁。而在内壁的伤口处容易堆积脂肪的斑块,就特别容易造成动脉硬化。因此想要预防动脉硬化,最重要的一个预防手段就是戒烟。不仅会造成动脉硬化,长时间吸烟还会使肺部、胃部、前列腺等收到损伤,甚至还有患癌的风险。所以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为了自己免受疾病的困扰和折磨,一定要戒烟。

3、避免病从口入

俗话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很多疾病都是在吃上不注意所引起的。经常吃一些脂肪和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食物,也是导致动脉硬化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果经常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不仅会造成肥胖,而且还会带来很多不利的疾病,除去动脉硬化,还会得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所以想要预防动脉硬化,最好在日常生活中减少对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尤其是饱和脂肪酸更是一点也不要碰,像鸡蛋、动物肝脏等高胆固醇食物也要少吃。

4、动起来,不要懒惰

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项机能就会出现衰退,体力和精力也一天不如一天。如果长时间不运动,一直坐着或躺着,就会使血液流通缓慢,血液中的血脂就会在动脉内壁上附着,最终导致动脉硬化的加重。并且生命在于运动,如果想要预防疾病,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运动更是不可多得的好方式。因此预防动脉硬化必须要多加运动,提高血液循环。

动脉硬化对于老年人的健康的损害非常大,甚至会威胁人的生命。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预防动脉硬化必须提上日程,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动脉硬化危害老年人健康!如何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发生虽然不会马上给身体带来症状,但是时间一长塔就像一个隐形的炸弹,会将身体炸得体无完肤。尤其是老年人,老年人会因为身体各个机能……详细>>

警惕!老年人动脉硬化危险征兆

动脉硬化是随着人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男性较女性多,近年来本病在我国逐渐增多,……详细>>

老年人预防动脉硬化

吸烟有可能会导致人体形成动脉硬化,吸烟能够导致血液中的烟碱和一氧化碳含量升高,也有可能会导致人体中心动脉痉挛,血小板的粘附性大大的增加,……详细>>

老人牙齿掉光易患动脉硬化 怎么预防动脉硬化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的一项调查发现,磨牙(上下左右各3~4颗,共计12~16颗)全掉光的老人,患动脉硬化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吸烟竟可致动脉硬化截肢?动脉硬化该如何预防

你知不知道长期吸烟会导致截肢吗?73岁的李大爷,就因为吸烟而导致的血管病变恶化到无法做任何治疗,不得不做了右腿的截肢手术。而在这些年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