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应该怎么护理?日常应积极做好这5点

2019-07-03 09:47:42      

一直处于高血脂状态或加快向动脉硬化发展的进程,增加了患上脑卒中以及冠心病的风险,容易诱发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其实多种方法能够有效治疗高血脂。

高血脂应该如何来缓解?

1、戒掉吸烟的坏习惯

香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焦油以及一氧化碳容易进入血管细胞以及血液里面,对动脉血管内皮带来一定损伤,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对血管带来直接性的伤害。另外香烟也会干扰血脂及血压,增加患有主动脉瘤的几率。虽然一下子戒掉吸烟是不可能的,患者可以通过减少吸烟的数量,一直到戒烟为止。

2、积极的控制血糖

若高血脂人群合并高血糖的话,要控制好血糖,导致高血糖及高血脂的主要因素是胰岛素发生抵抗。只有让血糖处于稳定状态,降低胰岛素的抵抗才能有效的控制血脂。患者避免吃高糖分以及高脂肪食物,按照医生的嘱咐,口服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

3、保持科学的运动

长时间久坐缺乏运动的话会让大量垃圾和毒素在血管里面沉积,从而形成了粥样硬化板块,如果想要身体保持健康状态就应该运动起来。每天至少要抽出半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有氧运动,帮助消耗脂肪,降低血脂。

4、保持高纤维饮食

多为身体补充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延缓胃肠道对脂肪的吸收,加快了胆固醇的代谢,从而帮助降低血脂,推荐选择黑木耳芹菜香菇或者菜花,另外燕麦黄豆糙米也是不错的选择。每天早晨坚持喝一碗燕麦粥,持续两个月左右就能降低血液里面的坏胆固醇含量,因为燕麦里含有的不可溶性纤维,能防止肠胃对脂肪及胆固醇的吸收。

5、积极的控制体重

身体过于肥胖或者过于消瘦都会紊乱基础代谢率,从而加重了高血脂状态。想各种办法来控制血脂,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女性腰围要控制在85厘米,男性腰围控制在95厘米。

温馨提示

高血脂患者应该提早吃他汀类的药物来帮助降低血脂,但是不能长时间使用,不然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避免吃高热量以及高脂肪食物,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保持适度运动来帮助消耗脂肪,控制盐以及油脂的摄入。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高血脂的方法 高血脂的护理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日常要注意什么?应掌握5大护理技巧!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有人患上了心肌梗塞、脑溢血等疾病,大家都会认为其是突然发病的,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任何疾病的发展都一个过程,心脑血管……详细>>

高血脂的日常护理建议

高血脂日常护理要怎么做呢?高血脂控制血糖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在这里,就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高血脂患者应该怎么正确饮食?如何做好生活护理?

高血脂属于一种代谢方面的疾病,一般很难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服用药物只能够起到控制血脂的情况,想要更好的调理好这个问题,还需要在日常生活……详细>>

患有高血脂首先应控制体重 5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高血脂属于一种慢性疾病,尤其是中老年人是高危人群,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脂肪代谢失常所引起的,高血脂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会对身体带来严……详细>>

高血脂患者要注意什么?5个生活护理措施应做好!

在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有人患上了心肌梗塞、脑溢血等疾病,大家都会认为其是突然发病的,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任何疾病的发展都一个过程,心脑血管……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