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做?要牢记这4点

2019-06-18 14:23:28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快,再加上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室内外温差比较大,血管不停的收缩和舒张,增加了对心脏所带来的负担,另外如果腹部着凉的话会引起感冒发烧腹泻,下降免疫力,影响了心脏的工作,所以在夏季一定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夏季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该怎么做?

一、不能长时间吹空调 

虽然在夏季非常炎热,但是也不能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晚上睡觉时要注意腿部和腹部的保暖,室温控制在23℃左右即可,如果长时间待在低温环境中会减慢血液流通的速度,升高血液粘稠度,容易诱发血栓。血管不停的痉挛和收缩会增加心肌的耗氧量。室内外的温差不能超过7℃,不然会引起血压波动过大,导致呼吸系统感染。

二、饮食

合理的搭配饮食,在夏季要注意饮食的卫生,减少吃路边摊的次数,限制高胆固醇以及动物脂肪的摄入,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的通畅,养成定时拉大便的好习惯,防止发生便秘,多喝水帮不仅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同时也能够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血管的畅通,避免吸烟喝酒。

三、运动

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多参加一些缓和的运动比如练气功,散步、游泳、打太极拳或者快步走等,控制好运动量以及运动时间,运动时要保证不会出现胸口疼痛气短、咳嗽以及胸闷,若出现此问题应立马停止运动,以免诱发意外。

四、情绪

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如果长时间处于悲观抑郁或者焦虑等负面情绪时会紊乱神经系统,影响了脂肪的正常代谢,从而形成动脉斑块,所以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和积极乐观态度。另外要做好生活中的保健,不管做什么动作都要讲究慢,早晨醒来后不能猛然起床,应该在床上平躺5分钟,然后慢慢起床坐在床边5分钟在活动,每天早晨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能帮助稀释血液,防止发生中风以及心绞痛。

温馨提示

对于心脑血管的高危人群来说,要定期的检测血压、血脂以及心肺功能,当出现异常时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以平和心态来面对一切,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来刺激大便排出,防止便秘升高腹压,引发意外。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有哪些 心脑血管疾病如何预防

心脑血管性疾病就是血管细胞的异常代谢或因为日常的饮食原因造成的血管异常。此时的血管极易堵塞或破裂,并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内的沉淀物质越来……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引起?中老年人要做到这4点来预防!

现在到医院里看一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成群结队,大部分都是中老年的男性。让人不禁想到,万一自己也步入中老年患上了心脑血管疾病,失去了活动……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病多吃小白菜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这“四高一多”的特点。有研究表明,目前心脑血管相关疾病已经成为我国致……详细>>

年末将至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心脑血管病的预防

年末将至,气候变化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高峰季节。全世界的死亡杀手,十大原因,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名列前茅。有调查显示,每年十月到次年……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