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肌梗塞是什么病?心肌梗塞的预防方法

2019-06-05 10:40:2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肌梗塞是什么病呢?心肌梗塞可以说是极为危险的疾病,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急救,就有可能会危害到生命。在这里,不如就教教大家要怎样预防心肌梗塞吧。

什么是心肌梗塞

心心肌梗塞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出现。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认真对待。病人首先严格卧床,保持安静,避免精神过度紧张;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硝酸甘油喷雾吸入。立刻与附近大医院联系,同时做好送往医院的准备。交通工具必须能平稳转运。病人应避免起床,情况相对稳定时以担架运送。运送途中可持续或间断使用硝酸甘油,吸氧。

约75-95%的病人伴有心律失常,多见于起病1-2周内,而以24小时内为最多见,心律失常中以室性心律失常最多,如室性早搏,部位病人可出现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颤动而猝死。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也不少见,室上性心律失常较少发生。前壁心肌梗死易发生束支传导阻滞,下壁心肌梗死易发生房室传导阻滞,室上性心律失常多见于心房梗塞。

接下来,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心肌梗塞吧。

预防心肌梗塞的方法

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致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饮食调理。饮食既要保证营养,又要控制体重,限制高脂肪,以清淡为宜,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素食物,进食定时定量,每餐吃七八分饱为度,忌烟、酒。

适度锻炼。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剧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

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心肌梗塞虽然很危险,但是只要积极的预防就可以避免发作。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预防心肌梗塞的好方法

心肌梗塞在医学上是指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冠状动脉功能不全)所引起的心肌坏死。临床上多有剧烈而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息及硝酸酯类药物不能……详细>>

心肌梗塞有什么症状?要如何预防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目前发病率较高的一个心脑血管疾病,此病在发作时如果抢救不及时,就会直接导致患者死亡。而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心肌梗塞不仅是在老年……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心肌梗塞症状:心肌梗塞该怎么鉴别诊断?

专家表示,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的局部坏死。心肌梗死容易与一些疾病混淆,需要注意鉴别诊断。……详细>>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心肌梗塞诱因可预防

人的动脉粥样硬化其实从婴儿期已经开始,它是一个缓慢进展、逐渐加重的过程,可以说动脉粥样硬化伴随人的一生。动脉粥样硬化本身并不会直接导致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