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自己测量血压大有讲究,应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2019-05-31 10:39:05      

众所周知定期测量血压对于治疗高血压有着重要的作用,若怀疑血压异常的话,可以自行监测血压,能及时了解血压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但是要选择正确的测量血压方法,不能大意。

自行测量血压要注意哪4个方面?

1、选择适合自己的血压计

一般医院会使用水银血压计,但是操作起来难度比较大。之前在家测试的话可选择电子血压计,尽量选择质量可靠正规厂家所生产的。但是电子血压计需要定期去医院校准一次。现在市面上出来上臂式的血压计,需要根据患者的手臂粗细来选择适合自己的袖带规格。

2、测量前要做好准备

测量血压前40分钟不能做任何的剧烈运动,不能喝浓咖啡浓茶,避免吸烟喝酒,不能让情绪过于波动,测量前要排空小便和大便。尽量坐在有椅背的沙发或者凳子上平躺5分钟再测量血压。

3、选择正确的测量姿势

坐着测量血压的时候要保持全身的放松,把手臂放在和心脏同一高度的桌面上,让背靠住椅子,双腿要放松。如果手臂过度用力或者过度紧张、手臂位置不对的话都会影响到检测的结果。不管检测哪个手臂都可以,如果选择左手臂的话,那么每次测量都必须使用左手臂,这样才能有可比性。两个胳膊的血压会存在差异,只要在20 m mhg属于正常状态,若是差异过大的话需要引起警惕。

4、需要注意测量的时间

在一天之中血压是不平稳的,白天的血压高,晚上8点之后血压会慢慢的下降,在凌晨2点血压会达到低谷,早晨起床后血压会急速的上升,一般在早晨8:00~9:00,血压达到了最高峰。高血压患者去医院检测前,至少要连续测量7天的血压,时间安排在睡觉前和吃饭前。若是高血压患者刚刚调整了用药,需要睡觉前和起床后监测一次,至少要连续监测一个星期。只要患者血压控制良好,一周可监测两次。

温馨提示

每次患者测量完之后,应该及时把脉搏及血压记录下来,同时要记录测量的日期以及时间,这样能够做好对比。另外要及时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避免让情绪过于波动。

(责任编辑:朱利祺 )

春节过后测量血压要注意什么?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大多数患有高血压患者在春节后都会让自己监测血压,想通过监测血压来知道血糖是否稳定以及是不是需要调整药物,而有很多患者在监测血压时没有注意……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会比较好?在测量血压的时候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开始关心起自己的生命健康了,尤其是注意养生,所以不仅在饮食和运动上特别的注意,而且每天都要进行血压方面的检……详细>>

高血压的测量方式及注意事项是什么?挂号要挂什么科

高血压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而且发病的年龄也越来越小,很多人以为自己年轻和高血压没有关系。但要知道,年轻人也是有可能出现高血压的!为此,……详细>>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最准确?测血压的须知

什么时候测量血压是最准确的呢?看到这个疑问,很多人都会觉得早上测血压是最准确的,真的是这样吗?与此同时,在测量血压时应该要怎么做才能使测……详细>>

自己测量血压时怎样最准?高血压的标准是多少

血压测量的是否科学,也决定了血压测量的准确度,如果不能正确的测量血压,很有可能无法测出自己的实际血压。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