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低血压的饮食

2019-06-04 09:13:39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情况下,人们往往会把低血压和贫血混为一谈,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症状。如果混为一谈,就会很容易耽误治疗,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

中医认为低血压多见于脾胃虚弱者;脑力劳动者;或脆弱的老年心脏病人。认为多由于气虚阳虚,阴血亏虚或气阴两虚所致。

气虚阳虚心脉鼓动无力,气机升降失调,清阳不升,心脉失养;阴血虚亏,血脉不充也致心脑失养,或由肾阳虚,脑髓空而致头晕,眼花甚者晕厥;气阴两虚,阴阳失调,脏腑功能低下而发头晕,耳呜,畏寒肢冷,腰酸腿软,不欲饮食,疲乏无力,临床伴有低血压等症状。

贫血是因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的量减少,属于血液质量问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改善,主要注意铁分和蛋白质的补充;而低血压属于从心脏泵出的血液自内部挤压血管的作用减弱导致。低血压的定义是基础血压(早上起来立刻测定的数值)最大值低于100mmhg的情况,一般多见于女性,表现为在公车中久站出现不适的站立性低血压,这是积于下身的血液无法良好被压回心脏,脑部供血不足导致的。

接下来,看看低血压的饮食怎样安排最好吧。

低血压的饮食建议

低血压在女性当中会比较常见,偶尔头晕、或是站起来眼前发黑,有些人也会出现没什么精神、容易劳累、心悸、耳鸣等现象,大都是因为低血压引起。患有低血压的人,一部分人并不是选择吃西药,而是选择中药调理。血压是一个需要调理过程的疾病,吃西药的效果虽然快很多,但也有一定的依赖性,一停药就容易复发,治不了本,而且容易有副作用。

枸杞具有补血滋阴的功效,对于缺血的人群有很好的补血功效,但是它对低血压的辅助治疗却并不明显,只能说有一定的调制作用。不过对于贫血和气血不足的人,枸杞倒是很不错的补品,可以用枸杞和黄芪泡水喝,能够改善贫血症状,对低血压也是有益而无害。

低血压患者忌食生冷及寒凉、破气食物,如菠菜、萝卜、芹菜、冷饮等。

多吃一些可以造血的食物,比如富含蛋白质、铜、铁元素的食物,这类食物有肝类、鱼类、奶类、蛋类、豆类以及含铁多的蔬菜水果等。桂圆、莲子、大枣、桑椹等食物能够帮你增强体质,也是治疗低血压的好帮手。

宜选择高钠,高胆固醇的饮食,如动物脑,肝,蛋黄,奶油,鱼子等,使血容量增加,心排血量也随之增加,动脉紧张度增强,血压将随之上升。

轻微的低血压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如果过于严重就应该要及时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压 低血压的饮食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

低血压和贫血一样吗? 低血压不等于贫血

经常我们会有蹲位时间过长、坐着时间久了,再突然站起来,会发生头晕目眩的情况,这类现象被称为“脑贫血”,这种状况比较容易被人们和低血压疾病……详细>>

低血压是不是贫血?低血压与贫血的区别有哪些

从医学的角度来看,血压低确实会造成头晕,但是(血压低)并不等於(贫血),这是两码子事,话又说回来。(贫血」的病人也不一定就会有低血压或头……详细>>

低血压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低血压饮食注意事项

低血压在我们的生活中的是比较常见的,有时候身体出现头晕,昏睡不舒服的症状时,给生活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长期下去对身体也有一定的危害。详细>>

低血压饮食指南 低血压的冬季保健食谱

血压低的人不能吃什么?血压低的人越来越多。血压对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血压太高或太低都具有一定的危害。那么,低血压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血压低……详细>>

低血压患者如何更健康 冬季低血压饮食食谱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血压值的变化会随着人们的年龄、体质、环境等不同因素的变化而有所差异。目前为止,低血压诊断没有统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