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颈动脉硬化很可怕?老年人应做到这5点来预防!

2019-05-24 09:06:39      

颈动脉是为大脑供血的血管,很容易发生硬化和堵塞,一旦颈动脉发生硬化堵塞,就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从而造成脑血管的相关疾病。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是导致颈动脉硬化的三大主要原因,此外,长期抽烟和酗酒也是造成颈动脉硬化的原因。那么怎样预防颈动脉硬化疾病的发生呢?

怎样预防颈动脉硬化?

1、降血压

能够引起颈动脉硬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高血压,高血压患者患有颈动脉硬化的不在少数。因为当血压升高时,血液运输流速加快,会对动脉内壁有冲击作用,使动脉内膜有所损伤,没有了健康的动脉内膜,动脉壁变得不那么光滑,会使血脂在动脉壁上逐渐沉淀下来形成块状的沉淀,是动脉变得狭窄,硬化。

2、降血糖

当血液中血糖含量升高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血管的厚度,从而使血管弹性减弱,损伤血管壁,长期如此就会使血管硬化,变脆。血糖升高还会使血液粘稠,很容易造成血管堵塞,随着时间的推移,造成颈动脉硬化,所以降血糖很重要。

3、降血脂

什么是血脂?血液中所有脂类物质的统称被叫做血脂,当血液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时就会使血脂增高,引发高血脂。高血脂是导致患有心脑血管病的罪魁祸首,它就像个隐形杀手一样存在,当血脂升高时,血液呈粘稠状,会使脂质堆积在血管壁上,造成颈部动脉狭窄,血脂中胆固醇含量升高时,还会引起颈动脉硬化,容易造成脑梗。

4、少抽烟,少酗酒

长期抽烟喝酒的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几率比不抽烟不喝酒的人高很多,颈动脉硬化患者中长期抽烟喝酒的人占绝大多数,因为香烟中含有尼古丁,进入到血管,对血管的伤害非常之大,而酒精对血管的伤害不亚于尼古丁,日积月累,终有一日爆发,造成颈动脉硬化,甚至引起心脑血管病等一系列的并发症。

5、健康饮食

少吃含盐量高的食物,盐的过多摄入,容易造成高血压,损伤血管壁,引起颈动脉硬化。多喝水,能够改善血液粘稠,减小患有颈动脉硬化的几率。多吃水果蔬菜,少吃油腻食物,以防止胆固醇含量升高,有过多的脂肪剩余。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颈动脉硬化有什么危害?改善动脉硬化这样做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和影响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人体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详细>>

颈动脉硬化发出的5大信号,千万不要忽视!

三高患者是颈动脉硬化的高危人群,因为有大量的脂质代谢不能在移动完成,从而在血液里面累积,导致血管内皮细胞的增生,增加了血管壁的厚度,诱发……详细>>

重视防治颈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全身各处动脉硬化程度不一,对健康的危害不相同。就危害来说,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心脏动脉、脑动脉、颈动……详细>>

颈动脉硬化的诊断方法

颈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一种疾病有哪些比较好的诊断方法呢?下面给大家介绍颈动脉硬化的诊断方法,供大家参……详细>>

颈动脉硬化可以根治

其实对于颈动脉硬化来说,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而且这个疾病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出现发病率不断增加的一个病种,其实对于颈动脉硬化是否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