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静脉血栓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分娩

静脉血栓容易招惹这2类人,一定要谨防!

2019-05-13 15:53:59      

经过研究发现,连续4个小时不动的人群患上静脉血栓的风险会高达三倍左右,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要做好预防工作,保持适度的运动来预防疾病。

静脉血栓容易招惹2类人

1、长时间不活动以及肥胖的人群

对于长时间久坐不动、坐长途汽车的旅客、总是卧床不运动的患者,因为长时间得不到活动,会影响局部的血液循环,从而增加了患上深静脉血栓的几率。经过研究表明,体脂大于30的人群患上静脉血栓的风险比正常的人群高达三倍。

2、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以及怀孕期女性

三高人群、心力衰竭患者以及癌症、老年人等血液会一直处于高凝状态,从而增加疾病的发生率。另外怀孕期间、正在坐月子的女性、大量服用激素类药物以及激素类药物的女性,因为受到药物或者身体中激素的影响会引起静脉血栓。

如何来预防静脉血栓?

1、坚持进行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保持科学规律的运动,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稀释了血液,下降了血液粘稠度,减少了患上血栓的风险,推荐选择游泳慢跑,练习瑜伽、骑自行车或者打太极拳等。久坐一个小时的人群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若条件不允许的话也可以坐在凳子上掂掂脚尖或者转转脚踝。

2、调整好饮食

要减少胆固醇以及油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一些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减少动物油脂的摄入,烹调时尽量采取花生油或者玉米油等植物油,成年人每天的吃油量不能超过25克。多为身体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深海鱼和豆制品,防止血液黏滞,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另外控制糖类的摄入量,如果不节制的摄入可能会诱发糖尿病及高血脂,成年人每天的食盐量不能超过5克,另外要警惕饮食中的隐形盐比如味精或者酱油等。

温馨提示

每天睡觉前一个小时喝一杯100毫升的白开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血栓的形成,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来说,每天至少要保证有2500毫升的水量,能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粘稠度,从而预防血栓的形成。要保持适度的运动,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注意劳逸结合,每天保证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夏季避免喝冷饮也不能洗冷水澡。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为什么静脉血栓如此高发?一定要进行支架治疗吗?

静脉血栓就是临床上常见的血栓性静脉炎,主要是由于血液在静脉腔内异常凝结,使静脉回流受阻的一种心血管内科疾病,一般在老年人中发病率较高,静……详细>>

久坐容易得静脉血栓?注意,这3类人应谨防静脉血栓!

现在的都市白领等由于工作性质的影响,很多不得不面临久坐的情况,这其实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久坐易得病,尤其会增加心血管方面的疾……详细>>

下肢静脉血栓是怎么形成的?平时一定要做好这些预防工作

当出现下肢静脉血栓时,血液向心脏的回流就会受到阻碍,下肢肿胀的非常严重,另外患者也会出现肢体的疼痛、浅静脉的改变、皮肤弹性变差、瘙痒、失……详细>>

他汀或能预防静脉血栓 下肢静脉血栓如何预防

近期,英国莱斯特大学和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他汀对于预防静脉血栓的出现和复发具有一定作用。研究者对10万余名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了……详细>>

深静脉血栓日常如何预防?防深静脉血栓注意啥

深静脉血栓危害很大,深静脉血栓严重威胁人们的生活和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痛苦。深静脉血栓是一种比较顽固的周围血管疾病,在临床上,很多患者出……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