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正文

急性心肌梗死发作危急存亡,医院用17分钟成功抢救,刷新记录

2019-05-06 16:10:43      家庭医生在线

7点39分 患者因胸痛拨打120急救电话。

7点40分 接诊后祈福医院1分钟内派出救护车前往(标准时间为:5分钟)。

8点 21分 救护车到达现场,陈力全医生为患者进行心电图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通过胸痛专用手机启动急诊介入流程。

8点45分 病人到达祈福医院急诊门口被迅速送入导管室,心血管内科介入团队立即进行急诊冠脉介入手术。

9点02分 造影显示病人为右冠状动脉闭塞,闭塞血管被成功开通,D to B时间为17分钟(国际标准是:90分钟)。

9点17分 仅半小时左右就完成了介入手术,患者救治成功,没有出现并发症。

昨日上午,即2018年12月6日,祈福医院以17分钟的生死时速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创下该院急性心梗最短抢救时间记录。

术前造影显示病人为右冠状动脉闭塞

争分夺秒,救护车中签手术同意书

12月6日早上,52岁的广州南站派出所工作人员谢先生突发胸闷痛,其实前一晚谢先生已感觉胸闷不适,原以为睡一觉就能缓解过来,可第二天仍感觉胸闷,并发作胸痛,伴冷汗,意识到不妙,7点39分谢先生拨通120电话,祈福医院急诊科接诊了解病情后,1分钟内立即派出救护车。

由于正值上班高峰期,8点21分救护车到达现场后,随行的急诊医生陈力全快速行动仅用4分钟便为谢先生进行了心电图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陈医生立即让患者服下‘一包药’(抗血小板药物),并将心电图上传至胸痛微信群内,使用胸痛中心专用电话启动急诊介入流程。

在对患者做好严密心电监护及常规医疗处理后,救护车立即启动回程,为争取最快的手术时间,陈医生在救护车上即向患者本人宣教并签署了《介入手术知情同意书》。

术后已放支架,闭塞血管成功开通

仅用17分钟开通病人闭塞血管

在医院这端,自接到胸痛中心电话后,心血管内科介入值班医师杨秦南立即启动心导管室,同时将情况汇报给科室洪长江主任,洪主任带领介入小组直奔导管室进行术前准备。

8点45分,患者被送进祈福医院急诊大门,绕行急诊直接送达心导管室。由于术前准备已到位,介入小组立即为病人进行急诊介入手术,造影显示右冠状动脉闭塞,立即进行血栓抽吸。9点02分,闭塞血管成功开通,仅用了半小时介入手术完成,救治成功,术后患者情况非常稳定,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

国际上将心梗救治的D to B时间标准定为90分钟,此次从患者送进急诊大门到介入手术开通闭塞血管,祈福医院仅用了17分钟,刷新了该院的历史记录,就是在国内目前文献记载的同类急性心肌梗死救治中也是名列前茅。

祈福医院急性心梗救治率高达98.6%

据了解,我国每年有70万例心肌梗死发生,却只有3.5万例获得及时救治。“目前,急诊介入是急性心肌梗死最好、最有效的治疗手段”,祈福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洪长江主任表示。2017年7月,由急诊和心血管内科为核心组成的祈福医院胸痛中心正式成立,全天候24小时为胸痛病人保驾护航。今年以来祈福医院胸痛中心接收150余例急性心肌梗死的病患,救治成功率达到98.6%,成功率高,近半年平均D to B的时间在50分钟以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术后并发症少。今年5月,祈福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认证,11月通过国家胸痛中心的核查,12月中旬将获得国家认证。

此次祈福医院能创下17分钟的救治时间记录,不仅得益于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和多方联动接力,也有赖于祈福医院胸痛中心在整个抢救流程、制度执行、介入技术和团队协作等配合上的专业。正如洪主任说:只有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为病人开通闭塞的血管,才能给病人创造多一次选择生的权利。

知D点:

在家里如遇到家人突发胸痛、胸闷情况,需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可能性,不要自行就诊,以免途中发生心脏骤停错失救治机会,应立即拨打120送往医院进行救治,或拨打祈福医院胸痛中心电话,既要把握“黄金120分钟”,也要力保安全到达医院。

D to B(门-球时间)解析

是胸痛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D为Door,意思为患者进入医院门口,B为Balloon,意思为球囊,这是评价患者从到达医院至血管开通的总时间。

(责任编辑:李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概述

急性心肌梗死(acute myocardial infarction)系指冠状动脉突然完全性闭塞,心肌发生缺血、损伤和坏死,出现以剧烈胸……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会致命 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机制

到底是什么愿意导致了患者患上急性心肌梗死的呢?导致患者患病的原因有很多种,下面就来一一为大家说明吧。详细>>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肌梗死要做哪些检查?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继发疾病,属于长时间的冠心病症状加重所致,少数患者并无疼痛,一开始表现为休克或急性心衰,有时疼痛在上腹部的,有误诊……详细>>

急性心肌梗死怎么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再灌注治疗是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多种原因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上升,其持久的胸骨后疼痛、休克、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均需要及时有效的治疗,所以急性心肌梗死一……详细>>

心肌梗死能治好吗?急性心肌梗死的护理

心肌梗死,听起来很让人感到可怕的四个字眼,这种病的名字里就带着死神的号召,很多人患上了心肌梗死之后不是真正的被病情压倒,而是被自己消极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