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能不能吃水果?糖尿病能吃的果蔬

2019-05-02 16:02: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由于水果大多数含糖量较高,所以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吃水果。其实这可不一定,有些水果是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的。与此同时,糖尿病患者还应该要多吃一些蔬菜。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好

吃水果是需要掌握时机的,当血糖比较稳定的情况,也就是空腹血糖控制在7.8mmol/L以下,在饭后两小时的血糖控制在10mmol/L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7.5%以下,在没有出现高血糖或者低血糖的情况下,就可以享受水果带来的美味了。但是当血糖不稳定的情况下,就可以将黄瓜和西红柿等蔬菜来当水果吃,然后等到病情稳定之后再选择吃水果。

苹果:苹果酸酸甜甜,虽含有糖分却不会被人体快速吸收,因而能降低血糖,特别是餐后血糖,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地吃苹果。

草莓:常吃草莓可以降低饭后血糖水平和低密度脂蛋白(LDL,坏胆固醇)水平,进而降低糖尿病和心脏病风险。但是新研究首次发现,草莓提取物可以有效刺激防病蛋白质,揭示了草莓预防糖尿病和心脏病的科学机理。

柚子:用柚子榨出的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既能降低血糖,又能保护心血管,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吃柚子。

杨梅:性温,味甘、酸。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的功效。主治祛痰、止呕、消信、痢疾、霍乱吐泻、胃肠功能失调、糖尿病等症。

除此之外,有哪些蔬菜对糖尿病患者有好处呢?

糖尿病吃什么蔬菜好

黑木耳:黑木耳含有很高的木耳多糖、维生素及多种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明显的降糖效果,是日常降糖和保健的好菜。

紫菜:紫菜含有丰富的紫菜多糖、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其中的紫菜多糖能明显降低血糖。因此,糖尿病患者可于饭前食用紫菜,以降低血糖。

苦瓜:苦瓜中的提取物有明显的降糖作用,现在很多降糖中成药中很多都含有苦瓜提取物,因此,苦瓜也是降糖首选食物。

洋葱:洋葱含有前列腺素,可扩张血管,减少外周血管阻力,促进钠的排泄,使增高的血压下降,不仅如此,洋葱还含有黄尿丁酸,可使细胞更好利用糖分,从而降低血糖。

糖尿病患者虽然可以吃水果,但是也要适量,并且有选择性的哦。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能不能吃零食?这3种零食可以吃!

高血压和糖尿病往往同时发生,只要其中一个没有得到控制都会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所以需积极控制血糖和血压。相当一部分患者喜欢吃各种小零……详细>>

糖尿病患者注意选择食用水果有哪些?糖尿病能吃的水果也要适量

糖尿病的饮食需要十分注意,即使水果能给人体带来各种营养物质,多吃水果也符合健康饮食,但糖尿病患者并不是什么水果都可以吃,在水果的选择上也……详细>>

糖尿病人能不能吃方便面?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误区

随着糖尿病的不断高发,对糖尿病人饮食也有一定的要求。糖尿病也是一种小气的疾病,如果有一点对糖尿病人饮食不如意,疾病马上就对你翻脸。那么下……详细>>

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这些粥品可常吃

糖尿病的治疗一直是很多人为难的事情,那么糖尿病到底要如何治疗呢?糖尿病治疗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的治疗原则

糖尿病会遗传吗?糖尿病虽然具有遗传的可能性,但是大多数情况是由于后天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并且,糖尿病是极为难以治愈的疾病,如果不科学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