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患有心血管疾病要控盐,应坚持5个饮食原则!

2019-04-30 09:27:31      

心血管疾病在我国广大人群中较为常见,这种疾病的形成大多与平时的生活密切相关。通常而言,我国国民的饮食口味较重,盐和其他调味品的摄入量相对较多,因此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比其他国家要高,心血管疾病可通过饮食进行调理。

那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饮食调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一、能量摄入要把控好

保持能量摄入和能量消耗的平衡,保持体重达标。体重过胖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而肥胖产生的直接原因便是能量的摄入大于自身能量的消耗,多与的能量便转换成脂肪储存在了体内。

二、限制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

为保证人体的体重合格,以防高脂蛋白血症的形成,必须对食物脂肪的摄入量进行严格的限制。除了要防止过量,还要注重脂肪的“质”,也就是脂肪的组成。动物性油脂里富含饱和脂肪酸,脂肪酸会加快人体动脉硬化,大大提升心脑血管发病的可能性。而植物性油脂里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没有胆固醇,经常食用植物油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三、保证维生素摄入

研究证实,维生素E有比较强的抗氧化活性,它能在人体内有清除自由基的作用,还能保护人体的巯基,保持其解毒和抗氧化作用,从而改善皮肤质量,提升免疫力。除此之外,维生素还可以很好的保护心脑血管的健康。

四、控制盐量,保证矿物质的摄入

预防高血压,平时膳食要尽量控制盐的摄入量。医学建议,人体每天食盐的摄入量不得多于6克。同时,人体还应摄入适量的钙、钾、镁等矿物质。因此,心脑血管患者在平时的饮食当中一定要控制好盐分的摄入量。食物以清淡为主,尽量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少吃一些蛋白质过高的食物。

五、饮食要健康

选择健康食品,戒烟戒酒。建议平时多吃燕麦、洋葱、大蒜等保护性的食材,建议养成饮茶、戒烟戒酒的生活习惯。

心血管病变是严重威胁人体健康之一,虽然这种疾病的发病持续时间较长,但治疗难度却相当大。因此,大家在平时的生活中,针对心血管疾病,不仅要做好药物治疗,也要将饮食调理摆在同样重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血管疾病吃肉要注意 心血管疾病饮食两大原则

众所周知,摄入过多的脂肪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脂肪吃太多可导致动脉硬化、心梗、冠心病等,良好的饮食习惯能有效保护心血管健康,所以出于健康考……详细>>

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能让远离心血管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增高,主要适合身体肥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只要老年人生活中谨记5条饮食就能够防止心血管给……详细>>

预防心血管疾病应管理好饮食,送你7个饮食小技巧!

健康始终是生活的首要任务,患心血管疾病将对生活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由于现代社会忙碌的生活方式,一定要避免对心血管系统有害的垃圾食品。食……详细>>

心血管疾病饮食要注意哪些?

心血管病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是非常的高的,因此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那么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的地方……详细>>

心血管疾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心血管病患者要遵守的饮食原则

大家知道心血管疾病对人们的危害性是很大的,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要全面的进行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就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在心脏的保健护理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