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睡前不能吃太饱,睡前5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2019-04-17 09:24:44      

研究发现,平时每天睡眠时间平均少一个小时的人,其患上冠心病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因此,患上冠心病的患者要注重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那么,冠心病患者睡觉之前要注意什么?

一、冠心病患者睡觉之前不要吃得太饱

晚餐建议吃容易消化、不给肠胃带来额外负担的食物,切忌睡觉之前吃得太饱,因为睡前吃得过多,肠胃在夜晚休息时还要消化多余的食物,如此会给患者的肠胃带来很大的负担。

二、冠心病患者睡觉之前不能过于兴奋

上床睡觉前不能过于兴奋,运动不要过大,远离引起兴奋的东西,比如喝茶、抽烟、观看刺激性电影和书籍等,尽量保证心情舒畅和平稳。

三、冠心病患者睡觉之前喝一杯牛奶

控制情绪,避免急躁烦恼,睡觉之前可喝一杯牛奶以促进睡眠。牛奶中含有一种可催化人体睡眠的生化物质,其营养还可让人产生温饱感,从而提高催眠功效,使人畅快睡眠。小米粥也是促进睡眠的上好选择,小米含有色氨酸和淀粉,色氨酸是形成五羟色胺的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有抑制作用,可有效促进睡眠。

四、冠心病患者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

睡觉之前用热水泡脚,适度用力按摩足心涌泉穴。睡前泡脚可起到扩张血管、加快血液循环的功效,从而促进睡眠,提升患者睡眠质量。中医认为,按摩不仅能有效治疗身上部分疾病外,还对患者具有理想的保健和养生的效果,睡前按摩相当于给身体吃补药,益处颇多。

五、冠心病患者注意卧姿

患者采用的卧姿最好采用头高脚低右侧卧位。睡眠时,保持头高脚低的卧姿,可有效降低流回心脏的血量,减少心脏负荷,有助于心脏休息。冠心病患者如果出现心衰,则建议采用半卧位,从而缓解呼吸困难。睡眠时右侧卧,心脏不会受到挤压,呼吸顺畅,有助于调节循环功能,降低心绞痛的发生率。

现实生活中的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多,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极大,严重时还会危及患者生命安全。因此,对冠心病患者而言,平时的保健护理极为关键,尤其要花更多的功夫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质量。另外平时还应该多做一些户外运动,这样可以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用于预防冠心病发作也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得了冠心病要注意什么?这7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都知道冠心病在不注意的情况下随时会发病,会给患者带来胸闷、心痛等不适感,甚至在严重时会危及性命。因此冠心病患者在日常需要注意,避免疾病反……详细>>

患有冠心病要注意,夏季养生应牢记这4点!

夏季是各种蔬菜水果上市的季节,同时各种昆虫也纷纷凑热闹,若冠心病没有做好饮食卫生或许增加发病率,所以患者在夏季尽可能规避其危险因素。详细>>

冠心病夏季怎么养生?应牢记这4个注意事项!

在炎热夏季天气比较闷热,睡眠时间明显减少。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不管做什么样的运动都要慢,起床也是如此,让身体有适应的过程来调节血压及心血管……详细>>

冠心病吃饭不宜太饱 冠心病患者出游必带两种药

李大爷今年68岁,一天半夜他突然心梗复发,大汗淋漓,胸痛难忍,家人立即把他送至医院抢救才转危为安。李大爷原来2年前做了冠心病支架手术,术……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