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要怎么办?

2019-06-04 09:13:12      

从最近30年来看,我国国民的血管疾病,特别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糖尿病血管病变等发病率明显上升。研究发现,因为平时不控制自己的饮食,经常吃高脂、高糖、高蛋白的食物,加之作息毫无规律,生活工作压力过大,缺乏运动锻炼等,这些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致病原因。另外,除了高脂、高糖、高蛋白饮食外,吸烟也会对血管的内膜造成损伤。

那么,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脑血栓?

专家指出,动脉粥样硬化是脑血栓和心血管血栓的致病原因。同理,长期高脂、高糖、高蛋白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甚至还会由此导致下肢的动脉血管变得狭窄,“三高”人群的四肢血管疾病在呈上升的趋势,而且越来越年轻化。

除了“三高”饮食外,吸烟酗酒对血管的伤害也极大,烟酒会让人体血管收缩,血液的粘稠度提高,以及血管内膜炎性增生,长此以往,就可能引发动脉血管粥样硬化疾病的形成。

专家透露,2008年时国内某家医院前来就诊的下肢动脉疾病的病人相对来说较少,平均每个月有10例左右。但目前,平均每月来这家医院就诊的同类病人每月至少有200例,十年间翻了整整20倍。每个月来此间医院因为血管就诊的病人多达3000多人。其中,仅仅糖尿病足患者,大约每年都在以10%到15%左右的速度在迅猛增加。

动脉粥样硬化要怎么办?

1、控制饮食

专家建议,动脉粥样硬化人群一方面要及时控制自身的饮食,及时转变之前高油、高脂、高糖、高盐等不良的生活陋习,对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要尽早预防和前往医院进行规范地治疗,以防相关并发症的出现。

2、勤做检查

尤其是“三高”人群,建议这些人每年到医院去进行颈动脉和下肢动脉超声检查,如果在体检中已经发现有颈动脉及下肢动脉病变疾病的人群,则每隔六个月就需要到医院去接受体检,查看自身健康指数有无异常。

另外,如果患者平时发现在平时走路时自己身上有间歇性跛行、经常头晕、肢体乏力、冷感、麻木等症状时,要考虑是否自己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性的早起病变,以便及早预防更为危险的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肥胖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怎么吃?

动脉粥样硬化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发病机制复杂,目前尚未完全阐明。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和大量吸烟,还有糖尿病、肥胖和遗传因素等……详细>>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动脉粥样硬化出现在心脏动脉的时候会出现胸痛,心绞痛等等,出现在大脑时表现为手臂,双腿突然麻木无力,说话不清等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很凶险?6招远离动脉粥样硬化!

血管中出现动脉粥样硬化时,斑块变得不稳定,特别容易发生破裂。斑块一旦破裂,内容物就能释放出来,使得血小板凝聚而形成血栓。形成血栓后易引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