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能让远离心血管病!

2019-04-04 09:11:50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增高,主要适合身体肥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只要老年人生活中谨记5条饮食就能够防止心血管给身体带来的伤害。

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能让远离心血管病!

1、要均衡的摄入营养

每天的饮食要注意多样化,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豆制品奶制品,适量的吃动物性食物,要控制糖分、油脂以及盐分的摄入。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摄入12种不同的食物,早餐要摄入食,中午餐要摄入6种,每天保证有400克的蔬菜和100克的水果。

2、每周至少要吃2次谷类、1次鱼

每周至少要吃两次的小米、燕麦和薏米等五谷类食物,尽量要让全谷物或者粗粮占到总食量的30%左右。每周至少要吃一次鱼,因为鱼类含有的欧米茄三脂肪酸能够保护心血管,鱼肉里面含有优质的蛋白质,推荐选择深海鱼。

3、每天一把豆制品和坚果

豆制品里面含有的大豆蛋白,能够稳定血压,降低患上脑卒中以及冠心病的风险,成年人每天至少要摄入25克的大豆或者豆制品。在坚果里面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能够降低患上糖尿病心脏疾病以及癌症的风险,只要每天吃一小把即可,一周至少要吃70克。

4、每天食用油不能超过20克、盐不超6克

在植物油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分为多不饱和单不饱和。推荐选择植物油,比如玉米油菜籽油或者橄榄油等,每天食用油不能超过20克。成年人每天的盐量不能超过6克,烹调食物时要少放盐,尽量不要吃腌制的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含钾比较丰富的马铃薯、山药或者蔬菜水果等。

5、每天喝一杯茶

在茶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能够帮助脂肪代谢,抑制动脉硬化的风险,同时也能够降低冠心病及高血压等,稀释了血液黏稠度,只要每个月坚持喝50克以上的茶叶即可。

温馨提示

只要注意饮食上的以上6点就能够远离心血管疾病,要控制高胆固醇的摄入量,摄入的胆固醇越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越高,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的胆固醇摄入不能超过300毫克。每天坚持喝一杯酸牛奶或者牛奶。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春天易患心血管病?坚持做到这5件事能预防!

春天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的天气会对血管带来刺激,这样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只要在春天做到5个1就能够让你心血管给带来的侵害。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患有心血管疾病要控盐,应坚持5个饮食原则!

心血管疾病在我国广大人群中较为常见,这种疾病的形成大多与平时的生活密切相关。通常而言,我国国民的饮食口味较重,盐和其他调味品的摄入量相对……详细>>

春节期间如何远离心血管病?春节期间合理膳食

逢年过节,除了喜气洋洋的欢聚一堂之外,对疾病的防患也是非常重要的,不少民众喜欢在节日时打麻将试手气,且常常为此彻夜未眠,聚集打麻将或是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