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胆固醇和高血脂有什么区别?4大区别告诉你!

2019-03-28 09:16:14      

部分人群会把高血脂和高胆固醇混淆,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两种疾病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危及到了身体健康。

高胆固醇和高血脂的区别

区别一、概念是不同的

高胆固醇分为两种:低密度和高密度胆固醇,高密度胆固醇升高时能够保护血管,防止动脉硬化产生,屁股胆固醇升高时会增加患上冠心病的危险。高血脂是因为脂质代谢出现异常,让血浆里面的脂质比正常值高出很多。

区别二、症状是不一样的

当胆固醇偏高时就会引起胸口闷痛、头晕和压抑感。当肝脏功能不能代谢脂类食品的时候,会进入到血液中,从而升高胆固醇,影响了血液循环,大脑得不到充足血液的供应,引起偏头痛以及头晕等。胆固醇过高时皮肤会出现表面光滑并且发黄的肿疮,一般是生长在大腿部位、眼皮、脚后跟和胳膊肘。胆固醇过高时也会诱发心肌梗死、心绞痛、四肢疼痛和老年痴呆,甚至会出现下肢坏死。其实患有高血脂时身体并不会有明显的症状,就是去医院做检查时才能够被发现,高血脂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并发症,比如心脏病、动脉硬化以及大脑供血不足等,甚至会出现肝肾功能的障碍。

区别三、和身体带来的后果不同

摄入胆固醇过高时就会引起高胆固醇血症,从而引起冠状动脉。高血脂主要是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以及总胆固醇升高,会诱发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

区别四、带来的并发症而不同

高胆固醇状态会加快向前列腺癌的进程,诱发肾衰竭。会增加患上中风的风险,减少其寿命,会让心脏动脉堵塞或者变狭窄,引起心脏疾病。发生高血脂时会让动脉管腔变得狭窄,管壁会硬化,从而引发和血管有关的疾病比如心律失常心绞痛,肾脏疾病,糖尿病等,甚至会危及到生命健康。

温馨提示

不管是高胆固醇还是高血脂都会给身体带来危害,在生活中要做好预防工作,远离高脂肪以及高热量食物,注意饮食上清淡,每天抽出适当的时间来锻炼身体,保持平衡的心态,学会释放压力。不妨多吃一些具有吸油脂的食物比如黑木耳、大蒜和山楂等,晚饭不能吃得过饱,减少吃夜宵的次数。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胆固醇和高血脂的区别 高血脂 高胆固醇

高血脂、高胆固醇有什么区别

对于高血脂来说,是指我们人体的血浆胆固醇哈甘油三酯还有就是总脂,这些血脂成分在我们人体的浓度超过正常的标准。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就导致了高……详细>>

高胆固醇是什么? 造成高胆固醇的原因有哪些?

胆固醇通过患者的血液进入,附着在蛋白质上。这种蛋白质和胆固醇的组合称为脂蛋白。根据脂蛋白所携带的胆固醇类型,不同类型的胆固醇分为低密度脂……详细>>

高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直接有什么关系?高血脂是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

冠心病和高血压疾病都归属于心血管疾病的类型里面,同时,这两种疾病的发病概率,在心血管疾病中属于比较多发率的疾病,因此,对于冠心病和高血压……详细>>

高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直接有什么关系?高血脂会引发动脉硬化

冠心病疾病和高血压疾病都是心血管疾病中比较多见的常见病,这两种心血管疾是发病率非常高的,因此,对于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患者来说,必须及时了解……详细>>

高血脂高胆固醇高血糖怎样食疗

高血脂病人在曾经多是一些老年人,但是如今高血脂的魔爪现已扩展了中年人甚至青年人中,为何发病人群在逐步扩大呢,这与大家的平时日子特别是饮食……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