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是吃太多盐引起的?5大诱因你应了解!

2019-03-26 09:13:12      

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各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逐渐提高,其中高血压更是越来越常见。难道日子好了,吃得好了,还更能增加疾病的发病率了?当然没有这种道理。虽然高血压的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是和人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有关,这一点现在是可以确定的。

那么,什么会导致高血压发病率升高呢?

1、过多的盐分摄入容易引发高血压

众所周知,盐,即NaCl,氯化钠。吃进去的盐,在体内就以钠离子和氯离子的形式被吸收。而钠的作用呢,就是牵制血液中的水分,这就直接导致了血管内血液总量的增大。就如同水管中,水多了,压力也就大了。压力大到一定程度,就成了我们所说的高血压。当然除了盐,像酱油、味精之类的调味料,钠含量也很高。另外像沙拉、蛋黄酱这样的尝起来不咸的也含有很多钠。像这些调味料,一定要注意使用剂量,宁少勿多!

2、精神紧张,脾气暴躁也易诱导高血压的发生

血压的调节,是靠身体中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完成的。而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又十分的敏感,长期的不良刺激,像精神紧张、情绪激动、过度焦虑等都会使得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神经系统损伤。这就使得人体对血压的调节功能出现异常,高血压也就容易产生了

3、过量饮酒吸烟也易得高血压

过量的酒精在体内容易损伤动脉血管,使得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导致血压的升高;同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对于血管的危害更大,更导致了高血压的发生。

4、肥胖超重者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的发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心脏负荷过大。而肥胖者体重大,自然心脏做功就多,容易发生高血压。大数据统计结果显示,肥胖超重者高血压患病率是普通人的3倍。除了单纯的体重之外,腰围过大的人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腰围正常者的4~5倍之多。

5、遗传因素

如果家中有人患有高血压,那么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要比一般人大很多。因为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高血压的发生中约占百分之三十。但是也并不是说若父母有高血压,子女就一定会有高血压。如果能健康生活,避免上面四条因素,就能够降低高血压的发病率。

所以为了身体健康,为了能和家人有更多了团聚时间,为了能在这个美好的世界生活得更长久,平时就多注意饮食,增加锻炼。等到患上高血压了再后悔,为时晚矣!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病因 高血压的诱因 高血压

高血压会遗传?高血压的5大致病因素,早了解早预防!

在医院的心脑血管疾病科,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看心脑血管疾病,而这其中大部分源自于高血压。在我们传统的思想中,一直认为高血压是……详细>>

公交司机被骂晕因高血压?你了解高血压吗

如今不少新闻都让人哭笑不得,昨日就有一条消息:女乘客骂晕公交司机。被骂晕的公交司机称自己有高血压病史,没有带药在身上,于是民警拨打了12……详细>>

高血压会不会遗传?高血压的7大诱因,早知道早好!

高血压是一种终生性的慢性疾病,不能得到彻底的治疗,但是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和改善饮食来控制血压不升高。而高血压通常与人们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详细>>

了解高血压的治疗容易进入的三大误区

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改变,生活压力的增多,加之健康意识的缺乏,高血压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由于高血压还是一种慢性病,患者常常需要依……详细>>

高血压是怎么引起的?主要是这6大因素导致

高血压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随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饮食不当、缺乏运动、生活节奏混乱,情绪异常因素影响导致人们更容易患上高血压疾病,所以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