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2019-03-18 10:35:57      

血管隐藏在皮肤下面,可以触摸多个部位,来看一看效果是否处于健康状态,尤其是摸一摸手腕、脖子以及小腿来大致的了解血管的好坏。

怎么判断血管好不好?摸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

1、摸手腕看看有没有房颤

在正常情况下心率和脉搏应该是一致的,每分钟达到60~100次。具体的方法是是用手指轻轻的放在手腕靠近大拇指的一侧来感受脉搏,如果脉搏跳动不规律,说明血管狭窄或者房颤。如果有气喘或者心慌的症状,脉搏时快时慢,没有任何规律就要怀疑房颤。

2、摸一摸脚背

脚背动脉的搏动可以反映出血管是否处于健康状态,把手指轻轻地放在脚背最高点中间的部位来感受其脉搏。如果左右搏动不对称或者一侧减弱的话,说明下肢动脉硬化;如果双脚的足背动脉搏动弱,要警惕动脉粥样硬化及狭窄,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

3、摸脖子

凡是有动脉血管的部位都有可能会出现粥样硬化,尤其是颈动脉发生硬化时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把手指放在喉结部位感受颈动脉的搏动,然后再换另一侧,看看强弱是不一致,如果一侧减弱甚至消失的话,说明颈动脉狭窄,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血管超声检查,千万不能用力的去按压,不然会出现脑部缺血。

4、摸一摸小腿

要按压腿部,发现一侧比另一侧粗或者一按就有坑,双腿发胀可能是水肿。另外要对比两侧腿的粗细是否处于一致状态,并且用手指来按压小腿前部肉少并且靠近骨骼的部位。下肢水肿主要是因为血液循环不流畅,或者大量的体液淤积在下肢所引起的。若是双下肢不明原因的水肿,可能是提示着严重的疾病比如静脉曲张,心脏功能不全,心脏疾病等。

5、摸摸肚子

肥胖会增加心血管的负担,从而引起中风及高血压等,尤其是腰围。女性腰围超过了80厘米,男性超过85厘米,就要努力得来锻炼腹部的肌肉,保持正确的坐姿,可以采取打球、游泳,跳绳或者跑步的方式来锻炼。

温馨提示

触摸以上5个部位就能够来看一看血管是否处于健康状态,但这并不是确诊疾病的唯一标准,应该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血管健康的方法 判断血管好不好 血管

3步判断心血管疾病风险?身上4个部位即可判断血管好坏!

血管的作用是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血液、氧气和营养。一旦血管发生病变,就会引发多种疾病,如中风、心肌梗塞、器官衰竭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心脏好不好?看看身体这7个部位就知道!

心脏具有泵血的功能,所有的血液都会从心脏里面输出,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会给身体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会导致心源性的猝死,如果想要知道心脏是……详细>>

怎么判断自己的心脏是否健康?教你通过这4个部位来判断!

肝脏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人体主要的排毒器官,如果出现了问题无疑是致命的危险。这就要求朋友们在生活中需要更加关注肝脏的功能,避免……详细>>

摸身体这5个部位就能判断心脏好坏,赶紧自查一下!

详细>>

摸摸5个地方,大致了解血管好不好?家中有老人的收藏起来!

在我国,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严重威胁老百姓生命安全。心血管疾病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尤其是年龄、不合理的饮食、吸烟酗酒等……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