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急性心梗救治上演生死时速 医生:持续胸痛立即拨打120!

2019-03-17 14:27:04      家庭医生在线

接到120指令,全程冲刺的接力赛开始

3月10日,王先生在家和亲友悠闲地周末小聚。傍晚六点左右,突然一阵胸闷袭来,程度逐渐加剧,直冒冷汗,胸前仿佛压着一块大石头,让人喘不过气,几乎要死的感觉。王太太出差不在家,在场的亲友意识到问题严重,立即拨打了120。事后王先生回忆:当时他感觉手冷,摸不到自己的脉搏了,头脑也模模糊糊,幸好有朋友在旁,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18点36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三院)急诊前台接到广州市120调度中心的电话,“男性,急性严重胸痛,住珠江新城”。放下电话,又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赛开场。

1分钟内,包括急诊医生、护士、担架员、司机的急救小分队,带上急救物资,集结完毕。

18点38分,120救护车从中山三院出发。

12分钟后,18点50分,到达现场患者身旁,穿过高峰时段的滚滚车流。

急诊科阮阁鸣医师一边询问病情,一边为王先生采集心电图,同时护士为他测量生命体征。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阮医生立即将图像上传至中山三院胸痛中心信息群。“先生,您现在可能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手术,我们现在要您把接回中山三院!”一句话的功夫,胸痛中心信息群已经反馈了指令,诊断心梗成立,立即手术。王先生迷迷糊糊间还询问是否能将自己送往作为他定点医疗单位的另一家医院。阮医生拒绝了,:“情况紧急,必须就近。中山三院是这个区域最近的胸痛中心。请相信我们。” 阮医生沉着坚定的回答让王先生印象深刻,信任感油然而生。现场立刻给与抗血小板药物。同时打电话告知胸痛中心心血管内科住院总温哲奇医生,患者同意手术。

19点15分,救护车启程返回。在车上医师护士一直在安抚他,眼睛也一刻不离的盯着他。胸痛一直没有缓解,没有家人在旁边,濒死感阵阵袭来。

19点20分,救护车一路呼啸急驰到达中山三院门口。温医生已经在急诊等候。

做完最简单的术前准备,王先生即刻送介入导管室。连转运的电梯都是专梯。就是为了抢时间。

手术团队接棒

胸痛中心信息群一直是大家手机上置顶的一个群,不论是否在医院,大家都会时刻关注群里的信息。接到现场电话后,温医生立即启动手术安排,哪怕患者对手术的意愿还有犹豫,我们的团队也先准备好待命。抢下的每一分钟,对提高存活率都有意义。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张成喜医生、放射技师、手术护士立刻到位。不需要多余的解释,指令如山,生命重于一切。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为心脏供血的冠状动脉闭塞,从而引起心肌坏死。死亡率很高,有15%的患者发病后根本来不及到医院就猝死了。而来到医院的患者即使经过治疗,开通了闭塞的血管,仍有相当部分患者在急性期死亡,或者后期出现心功能障碍,生活质量下降,生存期缩短。影响病情轻重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患者经历的缺血时间。尽快开通血管,是治疗的关键。所以对于这样的患者我们都是绿色通道救治,所有的环节都优先,甚至先治疗,再办手续缴费。一切都是为了抢时间,救心肌,救生命!

介入导管手术室里,团队密切配合,抢救紧张有序。台上张成喜医生和助手汤磊乐医生争分夺秒进行手术,台下重症监护室赵长林主任和住院总温医生监护,紧盯着手术屏幕和心电监护屏幕,因为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血管开通的一刻,恶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很高,要立即处理。冠脉造影结果显示:右冠状动脉近段完全闭塞,与术前判断完全一致,心脏三分之一的区域供血中断。导丝通过闭塞病变,血流开通的一刻,王先生的疼痛立即减轻了。生命体征平稳,大家稍稍松了口气。

手术后,转至心脏重症监护室(CCU)进行继续监护治疗,渡过心梗急性期心脏的高危不稳定状态。

建设胸痛中心做拆弹部队,为生命续航

从王先生进医院大门到手术开通闭塞血管经历53分钟,这个时间即DtoB时间,是衡量胸痛中心工作质量、救治水平的最重要指标,国际指南和国家胸痛中心要求是90分钟内。我们的目标不是90分钟,而是,抢下每一分钟。所以,这是一场接力赛,拿到接力棒的每一个人都要全力冲刺。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胸痛中心于2017年5月正式成立,急诊科、心血管内科、心脏重症监护室、心胸外科、介入-血管外科、手术麻醉中心、呼吸内科、检验科、放射科和超声科等在内的多学科间相互协作,不断优化诊治流程,对胸痛患者进行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危险评估和治疗,从而提高早期诊断和治疗急性冠脉综合征的能力以及抢救成功率。

一年来,中山三院胸痛中心共接诊急性胸痛患者近千人,成功救治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高危患者180余例,目前急性ST段抬高心肌梗死患者的D-to-B时间平均缩短至70分钟以内。同时,医院与多家周边医院签订协作医院合约,建立了远程会诊和转运机制,更多群众因此受益。

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心血管内科钱孝贤教授说,“天河区人口密度大,中山三院作为广州市急诊量排名前三的医院,能不能把胸痛中心运转好,关系整个区域内高危胸痛者的安危。建好胸痛中心,是我们的责任。”

中山三院急诊科副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张永标说,急性胸痛救治的关键就是要通过建立区域化救治体系,把抢救的关口前移,院前急救医生专业诊断、120救护车接到病人后更有目的性地奔向医院、病人未到医院而基本信息已经传到、患者到达医院经绿色通道直接进入心导管室行急诊介入手术……医生、护士、担架员、司机,所有参与接力的每个人都必须密切配合,全力奔跑。我们会定期召开讨论会,通过PDCA的管理流程不断改进,才能做到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胸痛持续不缓解,请即刻拨打120

中山三院心脏重症监护室主任赵长林提醒,急性心肌梗死是最危重的心脏急症,发病率逐年增加,不仅老年人可以患病,近年中青发病率明显攀升。我们曾救治过21岁的心肌梗死患者。

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闷痛,有时向左肩背部、后背、下颌放射,甚至表现为牙痛、肚子痛,经常伴随出冷汗、濒死感。如果胸痛持续超过15分钟,就要立即拨打120。很多人希望能在家里备心梗急救药品,但是因为临床情况复杂,我们认为并没有什么急救药物能在心梗发生的时候确切有效的立刻奏效,所以,这时候,要冷静,当尽快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永标

张永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急诊医学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从事急诊医学以及全科医学的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对于各种常见急危重症疾病的救治方面具有丰富的临床... [详细]
张成喜

张成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心血管内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常见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及各项心血管急救技术,擅长复杂冠心病及急性心肌梗死的介入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周晋安)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 急诊 急性心肌梗死

哪些心律失常患者不能怀孕呢?恶性心律失常怀孕很危险

心律失常引起的原因通常是指我们身体中心脏脉搏跳动的频率,以及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情况的一种现象,这是心血管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它的发病引……详细>>

化纤衣服会使人出现室性早搏 心律失常有九类病因

心律失常疾病的发病,可以引发疾病患者心跳过快和过慢心率不稳,心律失常疾病的发生,能够给患者带去的痛苦折磨是十分巨大的,所以我们应该了解心……详细>>

窦性心律过速危险吗 心律失常可能有哪些危害

窦性心律心动过速是现在人的常见病,都是生活和工作中常时间处于紧张和压力大的情况下患上的,那么,窦性心律过速危险吗?详细>>

为什么甲亢会引起心脏病呢?引起甲亢性心脏病的病因

很多患者患有甲亢后不及时治疗,使得病情延展到心脏上,从而形成甲亢性心脏病。这种疾病的危害性很大,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了解引起甲亢……详细>>

为什么吃辣会引起心律失常?辛辣食物对冠心病患者刺激性大

现在有很多人都有吃辣的习惯,有些人甚至到无辣不欢程度,吃辣虽然是件令人大快人心的事情,但是对于那些心脏不好的人群来说,最好要杜绝吃辛辣食……详细>>

  • 黄伟钊

  • 林兆原

  • 胡锦兴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