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要限盐?日常饮食要牢记这5点!

2019-03-13 01:24:47      

现实中,许多患者过度依赖药物,不重视非药物治疗,如戒烟、降压等。而且一些不良习惯会影响抗高血压药物的疗效,从而导致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因此,高血压患者必须重视非药物治疗,要调整好生活方式,吃一些低盐、低脂肪的食物,并要戒烟戒酒、加强锻炼,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克服不良习惯,在预防和治疗的基础上服用抗高血压药物,这样才能将血压控制在健康的水平。

高血压要限盐?日常饮食要牢记这5点!

第一、注意限制脂肪摄入量

高血压患者应注意限制脂肪食物的摄入,患者应该多吃含钾、钙和低钠的食物,同时限制盐的摄入和适量的蛋白质摄入。

第二、腌制的高盐食物要少吃

这类食物应少吃,因为腌制高盐的食物钠含量较高。一些咸汤不太适合饮用。还有不宜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脂肪,如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等。还有一些快餐的菜肴含盐量也较高、脂肪含量高、营养含量少。另外,还要少吃一些加工的食品、如饼干、零食等。

第三、可多吃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被称为抗衰老剂,它可以加强血管的功能和抗凝作用,也可以减少身体对氧气的需求,这对高血压的冠心病患者和脑供血不足是有利的。钙在神经肌肉中起着重要作用,基于这种认识,高血压患者应该多吃一些有预防作用的水果,如西瓜和柠檬、橙子和山楂、苹果和猕猴桃、芒果和葡萄等,吃这些水果来摄取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加强身体健康,从而抵抗病毒的侵入。

第四、要有科学合理的膳食搭配

护理高血压患者非常重要,要使身体不胖或瘦,胆固醇不高或低,限制脂肪的摄入量。烹饪时,用植物油,多吃海水鱼,因为海水鱼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氧化胆固醇,从而降低血浆胆固醇,延长血小板聚集,抑制血栓形成,预防中风,还含有更多的亚油酸对增加微血管的弹性,防止血管破裂和预防并发症有一定的作用。

第五、多摄入维生素和矿物质

我们知道水果富含维生素和钾、镁、铁、钙等矿物质,对高血压患者有好处。果实中维生素含量较高,可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还可增强血管壁的抵抗力,对高血压脑出血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总而言之,高血压患者除了用药物来进行降压治疗外,还可以通过饮食的方法来进行调理,而科学合理的饮食搭配,对于高血压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高血压要限盐?要牢记这3点控制血压!

现在人由于饮食的不规律和营养不均衡,越来越多的人都出现高血压的情况,而且高血压也逐渐趋于年轻化。一旦患上高血压就要长期吃药来控制血压的升……详细>>

得了高血压要控盐?日常6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高血压这种疾病可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对身体的危害很大,其危害可能会涉及到心,脑,肾,眼睛等,可以说属于一种全身性的健康隐患问题,而……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要注意什么?应牢记这5大饮食原则!

持续性处于高血压状态会引起心脏病、肾衰竭、血管瘤或中风等。轻度高血压只要调整好生活习惯就能稳定血压,尤其重视饮食调理。详细>>

知名医生介绍高血压日常控制方法

根据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控制高血压方面的研究成果,委内瑞拉医生德雷萨·莱昂向高血压患者提出了以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控制血压的方法,如早餐时吃……详细>>

高血压的饮食大有讲究,5个饮食技巧要牢记!

说起高血压,很多人都不陌生,在生活中也有很多人被受着高血压的困扰,很多人应该都知道血压高在日常的饮食是特别有讲究的,如果没有控制自己的饮……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