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来预防!

2019-03-04 10:09:28      

春天早晚温差比较大,容易刺激身体里面内环境发生改变,升高的血压,减缓了血液循环的速度,所以在春天一定要做好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工作。

春季高发心血管病?应做好这5大保养措施来预防!

1、不能让身体着凉

在春天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寒冷会导致老人的冠状动脉处于收缩状态,从而引起了心肌缺血,加重了心脏负荷。对于血管不好的人群来说,外出时一定要做好保暖,千万不能直接把厚衣服脱掉。

2、不能过早外出

在春天室外温度是比较低的,外出有可能会引起感冒或者咳嗽,从而加重了心血管疾病,太阳没有出来之前,空气里面的含氧量很低,过早外出锻炼的话会导致血液供氧不足,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老年人经常是上午9:00,等太阳出来之后再做户外活动。

3、不能蒙头睡觉

一部分老年人会有蒙头睡觉的坏习惯,蒙头睡觉会减少被窝里面的氧气含量,增多二氧化碳,影响了正常呼吸,甚至会诱发心血管以及窒息,对于心血管功能差的人群,可以采取右侧卧的方式,但是一定要选择低枕头。

4、不能睡醒就直接起来

若是心血管患者早晨醒来之后立即起床,就会导致心绞痛的发作,睡醒之后应该在床上躺10分钟。另外也不能剧烈的运动,在春天消耗的能量会多,如果剧烈运动的话就会消耗更多的能量,能量的供给主要是依靠于血液,势必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尤其对于心脏功能差的老年人来说会致命。不妨选择打太极拳、慢跑或者骑自行车的方式来运动。

5、避免不规律的排便

用力排便的话会增高腹腔里面的压力,增加了回心脏血流量以及心脏负担,最终诱发心肌梗死以及心绞痛。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五谷杂粮、绿叶蔬菜等,当发生便秘时千万不能用力的排便,应该通过饮食或者药物的方式,来改善此问题。

温馨提示

对于心脏差的老年人来说,洗澡的时候一定要控制水温,洗澡时间要控制在20分钟左右,如果洗澡水温过高的话,会导致血液供氧不足,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产生,最好是有家人陪护。

(责任编辑: )

为什么春季高发心血管病? 应保持饮食健康来预防!

对于心脏来说最害怕的就是春天,容易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从而影响到心脏。心脏是非常脆弱的,主要是维持最基本的生命,当心脏出现问题时会直接……详细>>

中老年人秋季易患心血管病,应做好这5点来预防!

秋季早晚温差比较大,会让血管处于突然收缩和舒张状态,增加了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所以在秋季要做好预防工作拥有完美健康的人生。详细>>

为什么秋季易高发心血管病?教你3招来预防!

秋季天气变得越来越凉爽,早晚温差大,这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属于凶险的季节。患者必须要合理的使用药物,积极的控制血压及血脂,防止发生意外……详细>>

心血管病高发?不要怕,教你5招把心血管病赶走!

有的中老年人,在平时会感觉到自己的胸部疼痛,而且会有头晕头痛,以及浑身无力和记忆力减退的症状,当出现这些症状的时候,一定要引起高度警惕了……详细>>

春天易患心血管病?坚持做到这5件事能预防!

春天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的天气会对血管带来刺激,这样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只要在春天做到5个1就能够让你心血管给带来的侵害。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