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年人患有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日常6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2019-03-06 07:36:13      

现实生活中,高血压是人们的高发疾病,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发病率极高。老年人患有高血压,则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老年人患有高血压需要注意的六大事项。

老年人患有高血压要注意什么?日常6个护理重点应做好!

1、注意直立性低血压

老年人群体很容易形成直立性低血压,在降压治疗过程中,如果老年人由原来的平卧变成直立时出现了头晕目弦时,则老年人可能有直立性低血压,患者及其家人应引起高度的重视。

2、饮食要合理

老年人平时的饮食结构中一定要保持低盐、低脂和高蛋白的原则。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建议不要大于克,最好是小于克。尽量减少动物类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用油最好是选择植物油,如此选择不仅可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还有利于老年人血压的控制。除了选用谷物外,还应选取牛奶、瘦肉、鱼等食品,以保证老人充足的蛋白质。

3、运动适量、充足睡眠

老年人高血压患者要做到作息规律、活动适当,保证运动量和充足的休息时间。规律的作息方式可有效维持患者的血压平稳,运动过度可能会导致老人到血压明显增加,导致高血压病情加重。一般而言,老人每天的睡眠时间要保证在至少8小时。

4、穿着要宽松

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的穿着的衣服和裤子不可太过紧小,建议是以柔软宽松为宜。最好是穿纯棉类衣物,这种衣物透气性能好,穿起来较为轻松暖和。裤带和领结不能扎得过紧,以防引发血液的波动。

5、保持心情舒畅

老人不好的情绪会导致患者心跳加快、血液陡增。因此,老年人平时要时刻保持情绪的稳定性,不可出现激动、紧张等不良情绪。

6、坚持服药

对老年人患者而言,坚持服药时高血压最主要的治疗手段。老年人应严格遵循医生的建议坚持服用降低血压的药物,尽力保持血压在安全范围内。在服药过程中,老人的站立、坐下等动作尽量缓慢。

以上就是关于老年人高血压患者的相关健康建议,患者本身及其家人应密切关注病情发展情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出现身体异常情况,应及时服药或是前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诊治。

(责任编辑: )

高血压日常要注意什么?这5大护理措施应做好!

高血压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一般来说,老年人出现高血压的几率是比较高的,而且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时期较长的过程。一般是需要常年治疗的,高血……详细>>

老年人高血压致死率高 日常3大护理措施应做好!

现如今,高血压的患病率非常之高,为什么呢?原因有很多,来源于人们的饮食生活习惯。然而,当我们患上高血压也要特别注意,特别是老年人,如果没……详细>>

高血压日常怎么护理? 做好4大护理重点很有必要!

现代生活中存在高血压病症的患者并不在少数。一些情况下,高血压病症可能对患者的生活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一些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患上了高血……详细>>

高血压突高需要注意什么?老年人高血压的治疗有哪些方法?

高血压患者的发病常常是一个慢性的过程,也就是血压是渐渐升高的。但如果血压发生突变,无论是突高还是突低都需要多加注意,那么高血压突高需要注……详细>>

高血压怎么调理? 日常做好这6个护理重点很有必要!

高血压是不光是中老年人一大恶性疾病,连年轻人现在也无法幸免。高血压严重时会引发很多并发症,例如排便困难、引起动脉硬化及冠心病等等。高血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