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初春气候多变是心脑血管高发期 心血管疾病患者如何应对

2019-02-26 08:40:09      

初春时期,冷暖空气交替活动频繁,这段时间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寒冷的刺激容易导致心脏的心肌耗氧指数出现上升,从而提高和加重了心脏的负荷。尤其是老年人,初春要特别警惕,初春时期心血管疾病人群如果保健?

一、防寒保暖是首要

心脑血管疾病人群,需要和家属按照天气情况,时刻注意天气的变化,气候变化过大,要需要增减衣物。特别是雨雪天气、寒风凛冽、沙尘天来临时,要马上添加衣服,戴好帽子,减少这样天气出门,一来是防止感冒使呼吸道感染,二来是防止因气温的变化引起血压波动。

二、合理饮食有利健康

对于心脑血管病人来说,千万要管住自己的嘴。饮食要以清淡、均衡、科学、适度为原则,适量食用动物脂肪和蛋白质,主食最好要多吃粗粮及粗纤维食物(如红薯、玉米等),防止大便秘结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以保证足够的维生素、微量元素的摄入。

心脑血管病病人在饮食上要记住四忌:

1、饮食要低油、低盐、低脂,豆酱、咸菜、腌肉等最好不吃。

2、不能暴饮暴食,吃的过饱,造成心脏血液供应不足、大脑负荷加重。

3、控制高热能食物摄入,避免超重。

4、不能吃含糖量较高的甜食,糖在体内仍转变成脂肪,可增加血液黏度。

三、运动锻炼适可而止

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人群,不可以不运动,但是也不能够运动过度,在初春坚持进行体育锻炼,是能够有效的增加耐寒功能,但锻炼时一定要适度、恰当,不要过早出门锻炼,上午八九点钟太阳出来后或下午4时左右运动为宜。

四、心情平稳

春天人们情绪容易兴奋,导致心脏的负荷出现上升,同时早晚的温差大,血管的温差反应强烈,更加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出现。良好的情绪,可以帮助提高身体的免疫机能处于最佳状态,不要一高兴就忘了自己的身体状况,这类高兴、激动要尽量缩短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不能哈哈大笑、激动不已。当然,总是怀有焦虑、忧郁、悲观的负面情绪,对心脑血管病患者也非常不利,这会使神经系统的功能发生紊乱,导致机体组织器官功能失调,长期下去,还可影响血脂的正常代谢,使脂肪聚集凝固,最终沉积于动脉管壁形成斑块。心脑血管病人可以听听戏剧、养养花、练练书法,来保持轻松向上的心态。

五、注意细节能避免意外

有很多心脑血管病人认为,春天天气好,人的心情好,生活习惯可以改变一点,让自己过得更自由放松,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定时测量血压,密切关注血压变化,根据病情,按时按量服用降压药,一旦出现头晕、头疼、肢体麻木时,要及时上医院就诊,千万不能麻痹大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春 心血管疾病

夏季是心血管疾病高发期?做好这7点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夏季天气太热,中枢神经变得异常兴奋,部分人可出现烦躁不安和情绪易激动,从而升高血压,另外皮肤和呼吸道中水分蒸发和排出速度快,再加上大量出……详细>>

如何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因素通常十分的复杂,同时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体体质不同,发病显示表现也不同,所以治疗上也是因人而异,但是在注意事项上都是统一……详细>>

为何夏天心血管疾病高发?出现这4种症状是心血管疾病的信号

事实上,当气温持续超过30摄氏度时,会加大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率,所以夏天属于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所以每一个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夏天时,都要……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不适合泡脚

冬季天寒,临睡前泡脚可以驱除寒气,促进新陈代谢,改善体内循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泡脚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用热水泡脚,可能引发危险。心……详细>>

步行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最佳锻炼方式 心血管疾病如何锻炼

对于心血管疾病的治疗来说,临床上能否及时接受正规专业的治疗,是非常关键的一个方面,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适当的身体运动,以及锻炼对于心血管……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