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卧位心绞痛发作有什么特点? 心绞痛发作的特点归纳

2019-02-25 08:56:12      

心绞痛疾病的出现,也是冠心病的一种最典型的临床体现。虽然冠心病疾病的确定,通常不是十分简单容易的事情,有时要借助一些现代先进医疗技术,但是通过比较多的症状现象,基本能够自己察觉到是否患有心绞痛的情况。典型心绞痛发病的特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供患有心绞痛自我测知时参考。卧位型心绞痛是指平卧位时发生的心绞痛,有以下发作特点:

心绞痛发病的特点

1、心绞痛发病很多时候和体位有一定的联系:经常会在半夜熟睡的情况下发作,午间休息以及白天安静平卧情况下出现诱发因素,而饱餐后平卧最易诱发。

2、发作的时间:采取卧位的情况下,出现心绞痛疾病人群,一般晚上第一次发病的时候,通常大部分在平卧的位置上1~3小时内,基本上一晚上能够发病多次,严重患者于平卧后数十分钟发作。

3、缓解方式:发作时患者被迫立即坐起或站立,即可缓解,甚至有些患者喜欢下床走动,若同时口含硝酸甘油可加快症状的缓解。

4、胸痛比较剧烈且持续时间较长。

5、平均心率偏快:动态心电图监测发现,在有效的药物治疗前,白天轻度活动时,心率常在每分钟90 ~100次,而夜间平均心率不低于每分钟70次。

6、发作前或发作时有明显的心率增快和血压升高,且表现为逐渐增加的形式,尤其以血压上升为最明显的,因而会导致心脏的心肌耗氧量的快速上升,而引发心绞痛疾病。因此,不需要把这类疾病归入到自发型心绞痛,而是属于劳累性导致的心绞痛的范畴。

7、心绞痛发病的时候,ST段明显压下降,多表现在左心导联,特别是前侧壁、心尖部的心肌缺血症状缓解后,压低的ST段迅速恢复或明显改善,部分患者发作时ECG可见R波幅度的增高。

8、疼痛的诱因。心绞痛患者大部分年龄在四十五岁以上的男性。传统观点认为,劳累、情绪激动、饮食、受凉、阴雨天气为其诱因。但老年人发作心绞痛的诱因常不明确。

9、疼痛缓解。由体力活动引起心绞痛者,在停止活动后,数秒钟内疼痛消失,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表现。心绞痛一旦出现比较严重的发病,就可以通过服用硝酸甘油。留意到疼痛缓解的特点,准确的诊断心绞痛。

10、体位对疼痛的影响。心绞痛患者发病的时候,通常不啃平躺,而只愿意站着或坐着。因为平躺后,下肢血液回心量增多,心脏负担增加,而使心绞痛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胸痛 心绞痛

心绞痛是一种什么疾病?心绞痛发作时有什么特点?

心绞痛是心血管内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据统计保险,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在千分之五左右,多发于40岁以上的男性,在临床上心绞痛分类稳定性心绞……详细>>

典型心绞痛有什么特点?心绞痛的常见预防工作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心绞痛这一述语已不限于仅代表由心肌缺血所引起的疼痛表现……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心绞痛的危害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这是心绞痛患者最担心的问题,因为心绞痛在发作时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就可以会造成危险的情况发生。下面来教教大家如果……详细>>

心绞痛的症状特点介绍

心绞痛是一种发生于中老年身上较为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更是一种危害患者生命健康的严重性疾病。专家介绍,虽然心绞痛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但仍有……详细>>

心绞痛患者胸痛的特点有哪些

很多心绞痛患者在患病期间都会出现胸痛的症状,但是会同一般的心脏病症状混淆。专家称,混淆了其他疾病的症状后,我们的疾病将很难被确诊,延误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