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壮骨健脑保血管? 心血管系统管好五个指标

2019-02-21 08:36:23      

如果你没有活到一百岁,那是因为你没有有效正确的保护自己的身体。要保证身体健康才能够延长寿命,保证晚年生活质量,衰老、慢性病等一系列因素导致比较多的老年人群离不开家、离不开医院。然而,身心如何能够健康、做到能走能跑,就可以享受到生活带来的乐趣,这样才是我们期待的老年生活。老人养生要注意的重点有:

大脑系统越忙越好

老年人群岁数上去了,就容易发生刚说过的话转眼就忘记,烧饭烧糊了的情况,这样现象经常有戏称老糊涂了,大部分人都觉得这样情况比较正常。但是心研究发现,一群平均年龄80岁的“超级老人”,大脑的认知功能与五六十岁的人差不多。许多研究也发现,多种因素会影响老年人大脑。只要保养得当,大脑可以比身体更年轻。

睡足觉。研究表明,大脑每天会产生大量“垃圾”,睡眠能帮助排出这些垃圾。因此,优质的睡眠是保养大脑的重点。只有给大脑休息的充足了,才可以完全的修复,因此不建议熬夜,尽量在每晚11点上床睡觉,一定要睡足八小时。

忙忙碌起来。大脑通常容易偷懒的器官,碰到困难就喜欢绕道走。只有不断难题出现,能可以降低大脑发生退化。可以试试按照记忆路线,观察街道上的标志性建筑;尝试背背课文;遇到问题先思考、想不起来的事尽量回忆……只有让大脑经常保持紧张的工作状态,推理能力、逻辑能力、空间想象力、认知能力才能得到有效训练。

心血管系统管好五个指标

血液的流动循环,是让人体能够获得正常运转的基本能力。因此,血管的好坏也同样能够影响到血液的流通,从而影响到身体健康。研究证明,大部分心血管相关疾病的风险,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预测,并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如规律运动、健康饮食等降低一定的风险。即使你身体依然健康,也要记得管好下面的这些健康指标。

腰围:男性不超过90厘米,女性不超过80厘米。超过这一数值会增加患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风险。研究显示,55岁以上维持健康生活方式、规律锻炼、心理健康的人,腰围不超标,可以减少一半以上的糖尿病发生率。

血压:小于等于130/85毫米汞柱。空腹血糖:别超过每升6.1毫摩尔。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男性大于每升1.2毫摩尔;女性大于每升1.4毫摩尔。

甘油三脂:小于每升1.7毫摩尔。以上5个数值超出警戒线的越少越好。相关研究指出,若有3个及以上指标超出警戒数值,未来5~10年罹患心脏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的风险会明显增高。但如果本身有高血压、高血糖或者年纪较大,标准可稍微放松,建议找医生给出评估与建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 心血管系统

心血管狭窄要如何饮食?教你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心血管狭窄是怎么回事呢,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心血管狭窄还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那么大家知道心血管狭窄如何治疗吗,心血管狭窄症状是什么……详细>>

维生素D能保护心血管吗 心血管该如何保护

《美国医学会杂志·心脏病学卷》上的研究结果显示,每月服用高剂量维生素D无助预防心血管疾病。许多人希望通过补充维生素降低疾病风险,但有证据……详细>>

心血管健康是健康长寿的前提?管控好5个方面,保护心血管系统!

在全球,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已远超于癌症。心血管疾病可防可控,积极做好生活调理,管控好各个方面,包括饮食、运动和三高等,把患病……详细>>

四个动作教你保护心血管 心血管按摩保健动作

心脏是我们人体中最重要的器官,我们全身的血液循环都是由小小一个心脏带动的,可想而知,我们的心脏承担了多大的压力!目前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非……详细>>

保护心血管应限盐 养成4个好习惯能预防心血管疾病!

心血管疾病在我们的生活里比较常见,简单地说就是一部分血管出现阻塞的情况,这类症状一旦出现以后就很难自行消失。彻底治愈的机率也并不是很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