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血脂不稳忽高忽低该怎么吃? 教你一日三餐的饮食方法!

2019-02-11 11:18:42      

血脂不稳是现实生活中困扰很多人健康的常见疾病,其实这种疾病很大程度上与患者平时的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尤其是三餐。下面就为大家介绍关于血脂不稳患者三餐进食一些知识。

血脂不稳忽高忽低该怎么吃?

1、早餐要吃好

早餐进食的原则是质量要高、远离油腻、不可吃撑。世界卫生组织强烈建议人体每天应进行早餐,不吃早餐的后果极其严重,一方面容易导致人体所需能量和营养物质供给不足,另一方面是如果早餐时间和上一顿进食时间相隔太长,则建议及时补充能量和营养,以防出现低血糖和头晕的症状。血糖过低会严重影响人体机体的兴奋性,从而降低整个上午的工作效率。一般而言,我们平时的餐桌上经常有粥、馒头等富含淀粉类的食材,但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食材严重匮乏。专家建议,一顿丰盛的早餐,不仅要有包子等主食,还要搭配必要的蛋白质食物,例如豆制品、牛奶等,或者至少选择一种水果及蔬菜,水果一定要是新鲜的,减量远离咸菜。

2、午餐要吃饱

午餐的原则是要保证主食和菜要够,食材种类尽量要丰富一些。吃饱不是说放开了吃而不加限制,人体还要严控热量的摄入。比较受用的建议是各种食物都要进食,但选择上一定要遵循少油腻、少糖分的原则、主食选择要尽量选择馒头而不是油饼,选择蒸米饭而不是炒出来的米饭。蔬菜做法上也有严格的讲究,比如麻辣香锅的菜比较油腻,但是如果采取蒸煮的方式则用油就相对少很很多,不言而喻后者进食蔬菜的方式更佳。

3、晚餐要少吃

晚餐的进食原则是少吃,但不能因为而影响人体的正常睡眠。坚持热量和油分尽量少一些,并非意味着非得要让自己处于饥饿的状态,否则人体会因为太饿而难以入眠。建议晚餐的进食饱度是7分饱为宜,7分饱的状态是胃部没觉得胀,但人体不再有那么强烈的进食欲望了,如果将吃的东西端走,也不会有遗憾的感觉。

以上就是关于血脂不稳患者平时进食应该注意的事项,一日三餐对血脂不稳的患者而言至关重要,除了平时配合医生进行药物治疗外,患者也可通过进食调理的方法让自己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责任编辑: )

高血脂的饮食 一日三餐该如何吃?

高血脂会引起冠心病等各种疾病,严重乳糜微粒血症可导致急性胰腺炎,是另一致命性疾病。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详细>>

防治高血脂一日三餐如何吃

“病从口入”这个说法一直是人们所信奉的,我们吃下的食物可以带给我们营养,也可以带给我们疾病,防治高血脂我们要怎样饮食,一日三餐该如何吃?详细>>

高血脂病人一日三餐举例

主食:高纤维大米饭、高纤维馒头、高纤维面条或其它高纤维主食。副食:1、瘦肉、鱼、鸡、鸭可根据情况选择。2、清炒蔬菜、凉拌蔬菜、豆制品等。详细>>

血压忽高忽低怎么办?4个应对措施能帮你稳血压!

高血压患者要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规律服用药物,积极的降压,这样才能够把血压控制在理想的范围之内,如果血压忽高忽低的话就要引起警惕了,有可能……详细>>

患有高血脂应该怎么吃?4个饮食小技巧能帮你降血脂!

病从口入,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和控制很多疾病,尤其对于心脑血管疾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不慎患有高血脂,或者想要通过饮食来预防和控制……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