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十个心梗九个是可防的 急性心梗发病或出现异常疼痛

2019-01-30 09:28:54      

心肌梗死是心血管中最常见的致死病,很多冠心病患者都是因为心梗发作死亡,但是其实很多心梗都是可以预防的。心肌梗死发病率升高与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但十个心梗九个可防,心梗发病并非不可控。下面来看看怎么预防它。

心肌梗塞发病原因

诱发心肌梗死的两大主要原因,一是现代人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大量饮酒、精神紧张、缺乏运动、营养搭配不合理等原因成为孕育疾病的温床;二是心梗多由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四类疾病所引发。现代都市人尤其是中年人,生活压力大、应酬多,常常过量饮酒、频繁吸烟、熬夜等,而年轻人中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四类疾病日渐增多,控制不到位,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他们的患病风险;烟草中含有的尼古丁可在身体内形成上百种毒素,严重损伤血管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因此戒烟至关重要。喝酒也应适量,每次喝白酒不宜超过一两,红酒最好不要超过150ml,啤酒尽量少喝。

急性心梗发病或出现异常疼痛

提起心肌梗死大多数人会想到持续的胸闷、胸痛等症状,其实很多人不知道,急性心梗发病可毫无疼痛感,或是症状类似于胃肠炎、牙疼、颈肩疼痛,而这些症状常被患者忽视,延误病情。

而所谓的无痛心梗其实也并不是毫无疼痛感,只是可能轻微的疼痛感未被患者感觉到,这种情况常发生在糖尿病人与脑血管疾病患者身上,因为他们对于疼痛的感觉较之正常人稍显迟钝。

心肌梗死也分部位,迷走神经通常支配这肠胃,只要犯病时会出现呕吐、拉肚子等类似胃肠炎的症状。如果心脏的神经将疼痛传到大脑,大脑再传到脊柱神经,进而将疼痛传递给胸部、背部、肩部等,则会引起这些部位的疼痛。

由于急性心梗有时发病症状并不明显,要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患者如出现胸部轻微不适须立即就医检查,普通人如果平时没有发生胃肠方面的疾病,突然显示出胃肠炎症状,以及出现牙痛不适、咽痛、颈肩痛等情况,需要提醒疾病患者及家属的重视,要及时去医院查出病因,排除隐患。

早睡早起勤运动是防病关键

尽管心肌梗死发病率、死亡率连年攀升,但患者也无须过于担心。有一项国际研究表明,通过改善不良生活方式,有效干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九成的心梗患者可成功预防。

有糖尿病的人得冠心病的风险远高于正常人,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要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尽量将血压控制在149/9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3%以下,LDL-胆固醇,LDL-c2.6mmol/l以下。肥胖症患者要增大运动量,控制体重,男士腰围要小于90厘米,女士腰围最好不要超过80厘米。

此外,早睡早起非常有必要。建议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上床睡觉,因为此时肝脏代谢最旺盛,需要大量的血液输送到肝脏,身体其他脏器也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平日须坚持锻炼,疏散压力。在饮食上,则要以清淡为主,低盐低油,多吃蔬菜水果最佳。

温馨提示

心梗病人致死率非常高,而且一旦急性病发极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死亡,所以平时一定要做好相应的预防准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急性心梗

急性心梗发病或会异常疼痛 突发心梗怎么办?

急性心肌梗塞是指冠状动脉血流突然减少或中断,使心肌缺血或坏死导致的严重症状。心肌梗塞突发,应该采取哪些措施呢?详细>>

注意,急性心梗发作前,会出现这部位疼痛!

大部分急性心梗患者刚开始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容易发生漏诊或者误诊,对于急性心梗的高危人群来说一定要引起警惕,了解关于急性心肌梗死的疼痛部位……详细>>

注意,这几个部位易出现疼痛,应警惕急性心梗发作!

当突发急性心肌梗死时,患者的胸骨后和心前区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疼痛会放射到左上肢以及背部等,持续时间高达30分钟,同时也会伴有烦躁不安和……详细>>

烟民急性心梗平均发病年龄提早约16年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心脏中心的一项专项调查显示,男性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吸烟率较高;与戒烟及从不吸烟患者相比,吸烟患者急性心梗……详细>>

注意,出现这5种情况很危险,有可能是急性心梗要发作了!

急性心肌梗死是近年来威胁中老年人生命健康的一种常见疾病,因为它发病及变化快,在早期的死亡率高,很多人对它都非常恐惧,甚至有一半患者在送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