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常见的心血管病有哪些原因?从饮食的细致上做到预防作用

2019-01-26 07:47:48      

心血管疾病在现实当中如何进行预防呢?首先大家要知道心血管病的病因都有哪些?其次就是做好预防工作的了解和进行。那么常见的心血管病有哪些原因呢?什么食物适合心血管患者进行食用?一起看下。

心血管病的病因

高血压(28%)

长时期患有高血压疾病,能够导致身体的脑动脉血管壁,出现增厚以及变硬的情况,血管管腔变狭窄。如果出现血压骤升的状况,脑血管马上会破裂引发脑出血;或者已经出现硬化的脑部小动脉有一种栗粒大小的微动脉瘤发生,只要血液出现波动的时候,微动脉流发生破裂,而引发脑出血的现象;或高血压增加引发动脉出现硬化的过程,动脉里面皮细胞液受到破损,血小板容易在伤处进行聚集,就更加引发脑血压栓的出现,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血液粘稠(30%)

现代生活节奏紧张,家庭、事业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们的情绪也愈来愈不稳定;同时,大量喝酒、吃了过多的食物脂肪、又缺少一定的运动量,同时生活环境的变差,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已经不断下降,各方面的因素,直接导致人们身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下降,血液的流速变缓慢,血粘度又快速上升,导致心脑供血明显不足,如果不及时预防、调理,将会引发冠心病、高血压、脑血栓、脂肪肝等心脑血管疾病。

吸烟(15%)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发病率高得多,蛛网膜下腔出血多3-5、7倍,脑梗死的危险因素中,吸烟占第一位。烟碱可促使血浆中的肾上腺素含量增高,促使血小板聚集和内皮细胞收缩,引起血液粘滞因素的升高。

从饮食的细致上做到预防作用

1、避免高盐摄入

钠盐,是我们日常饮食中必需的调味品,也为我们身体提供必要的常量元素钠。因此,食盐对身体健康不可或缺。但是,盐绝非“多多益善”。食盐过量,容易引发血压的上升。盐分的过量摄入,都将导致高血压的上升风险,如果血管长时期处于高强度的张力控制情况下,会加速老化进程。因此,避免高盐摄入应成为维护血管健康的第一要务。

2、戒酒限酒

大量、长期饮用烈性酒会促进肝内胆固醇合成,使血中胆固醇及甘油三酯含量升高,从而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风险增高;而红葡萄酒因含有一定量抗氧化物质(如多酚等),可能对维护血管健康有所益处。由此,目前认为:不提倡饮酒;若饮酒,应饮用红葡萄酒,且每天不宜超过一小杯(约150毫升)。

3、亲近青菜,避免高脂食物

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是导致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还应避免高脂肪高糖食物摄入,每天的烹调用油数量不能够超过三十毫升。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治心血管病药物可能伤眼 心血管用药有哪些副作用

有些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对眼睛有一定的影响,严重时会对眼睛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现将临床常见的一些副作用归纳如下,希望对长期使用此类药物的患……详细>>

预防心血管病应从儿童抓起 心血管病的早期预防

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让大家知道疾病的威胁性,同时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也成为了重点,其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要从儿童就开始入手,现代有很多不健康的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