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中老年人易患高血脂症 5个好方法帮你来预防它!

2019-01-21 09:13:46      

现实生活当中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了,特别是中老年人容易患高血压和高血脂以及高血糖。高血脂是指血液中的脂肪含量比较多,那么就很容易引起血管堵塞而导致血栓的形成。所以中老年人应该重视高血脂症的预防,应该多掌握一些预防高血脂症的方法。

那么中老年人应该怎样预防高血脂症呢?

预防方法一,控制饮食

因为在冬季,很多人都是吃得多动得少,而且会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来进补,会吃大鱼大肉和吸烟喝酒,这些不良饮食都会导致高血脂症的发生。所以在冬季应该注重饮食的控制,要多吃谷类食物和豆类食物,还应该多吃水果和蔬菜,在平时要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千万不要盲目的进补。

预防方法二、多喝茶,不吸烟少喝酒

很多人在平时喜欢喝茶,其实喝茶是一种养生保健的好方法,特别是绿茶能够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可以促进体内脂肪的代谢。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可以常喝茶来降压降脂,同时还要去掉吸烟喝酒的坏毛病,因为经常吸烟喝酒都会导致血脂代谢发生紊乱,就会引起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增高,所以中老年人应该戒烟限酒。

预防方法三,坚持有氧运动

针对中老年人最提倡的还是进行有氧运动,在平时可以采取练太极拳和游泳以及慢跑等有氧运动方式,能够避免体内多余脂肪的堆积,能够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这样就可以预防高血脂症的形成。

预防方法四、保持平和的心态

很多中老年人在平时容易出现焦虑和烦躁不安以及易怒等情绪,在平时过度紧张或者是过度兴奋,都会引起血脂升高和血压升高,所以要想预防高血脂症,那么在平时还是应该注重心理的保养,要尽量平稳自己的情绪,要学会调节自己的心态。

预防方法五、定期做检查

中老年人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特别是肥胖的人群,更容易患三高疾病。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要定期做体检,这样能够及时发现自己体内血脂的情况能够根据血脂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就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中老年人要想远离高血脂症,那么在平时应该掌握上面提到的5个预防好方法,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降血脂作用的食物,比如香菇和黑木耳以及洋葱和海带,还有大豆和茄子,可以经常喝绿茶,这些食物都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 )

高血脂症是怎么形成的? 高血脂症的危害有哪些?

高脂血症和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血压并称为三高。相信身边有不少朋友或者家里人都患有三高,那我们今天先来说说三高中的高脂血症吧,你们知道因其……详细>>

高血脂症到底是怎么回事? 要怎样预防高血脂症

相信大家对高血脂症并不会感到陌生,特别是现在的中老年人患此病的几率是相当高的。现代人的生活水平虽然提高了,但是有很多人的生活习惯却发生了……详细>>

高血脂症患者的运动疗法

高血脂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导致高血脂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高血脂患者的运动疗法。详细>>

老人饮酒易患高血脂症 老人降血脂可吃7大果蔬

生活习惯决定健康情况,这是经过专家认证过的真理,虽然很多人都知道日常生活中要少盐低脂,饮食均衡,多动,但是真的照做的人是少之又少,尤其是……详细>>

高血脂症会带来哪些危害?给你造成5大危害没商量!

高血脂症主要是指自身体内血脂过高所引发的一系列病状。一般来说血脂过高会增加高血压、胆结石、胰腺炎、性功能障碍等疾病的形成,且患上此疾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