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怎么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三个方面预防动脉硬化

2019-01-05 08:06:29      

动脉血管出现硬化的情况,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病变,也是一种慢性炎症和身体里面免疫性疾病,如果要预防发生动脉硬化,除了饮食调节以外,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等同样重要。需要注意导致引发动脉硬化疾病的原因,应该加以重视。是许多心脑血管疾病共同的病理基础,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三个方面预防动脉硬化

1、饮食方面

(1)食不过量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少吃多餐,维持正常体重,其次注意控制每日进食的总热量,需要选择使用脂肪低、胆固醇低的食品,同时控制烟酒和糖类食物的摄入。需要注意的是限制饮食并不代表着完全不吃,而是要控制食用的数量,不能够进行暴饮暴食。

(2)饮食清淡

平时生活里饮食一定要清淡少盐,多选择食用维生素C丰富(如新鲜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高(如豆类及其制品)的食物,我们可以用植物油代替其他食用油。

(3)主食粗细搭配

在主食方面建议大家多食用粗粮,如:燕麦、糙米、粳米、小米、玉米、大豆和大豆制品等。

2、增加身体运动频率

无论是什么疾病,增加自身的运动频率都会有一定益处,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而言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提运运动或者劳动,可以锻炼循环系统的功能、调整血脂代谢是一项积极措施。

推荐大家通过有氧运动来防治本病,比如说我们可以选择每天半小时的慢走运动,3000~6000步的运动量可以促进我们体内的血液循环,坚持三个星期以上,我们就会发现血液中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开始升高,体重减低。继续坚持下去就可以有效地与动脉粥样硬化抗衡!

老年人选择运动时根据自身状况而定,如慢走、健体操、太极拳等。不论是体育活动还是劳动都要循序渐进,不要强烈运动。

3、劳逸结合,定期检查

不论是中老年人还是正在打拼事业的年轻人,要有一个规律的生活,同时也要保持积极、乐观、愉快的心情,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激动。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及压抑情绪,将自己的心理状况维持在一个良性循环的最佳状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睡眠。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动脉硬化

多喝绿茶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预防?

夏季要及时补水,绿茶具有很好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效果,补水时刻适当的多喝些绿茶来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老人牙齿掉光易患动脉硬化 怎么预防动脉硬化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小组的一项调查发现,磨牙(上下左右各3~4颗,共计12~16颗)全掉光的老人,患动脉硬化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远离三高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这样的一种几种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