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老年人高脂血症会造成哪些危害? 做好日常保健很重要!

2019-01-19 07:01:38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高血脂并不陌生,这类症状经常会出现在中老年朋友中。主要就是由于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身体里面的各部分机能也会出现衰退的情况,同时脂肪分解能力也会逐渐下降。长期高脂血症如果不加以控制,将对生命和健康构成威胁。

老年人高脂血症会造成哪些危害?

1、身体出现快速衰老征兆

脂质主要分为甘油三酯和胆固醇。高脂血症主要由血清胆固醇过高引起,如果摄入过多,很容易导致人脑组织的衰退。而且高血脂出现以后,人们很容易出现快速衰老的症状,例如皮肤质量变差、记忆力衰退、行动能力变差都是由于高血脂而引起的。

2、导致粥样动脉硬化

当人们的身体里面开始形成粥样动脉硬化的时候,也会导致心肌功能受损。激活大量的血管紧张素就会转换成酶,促进血管动脉痉挛,从而增加肾上腺分泌,导致血压升高、血压升高和高脂血症直接相关。

3、肝功能出现损伤

长期血酯偏高的话,很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出现,对于肝功能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当肝动脉粥样硬化受到侵害时,其结构容易发生变化,从而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不仅如此,还会引发心血管疾病。所以说很多人认为肝损伤都是由于,吃了不干净的东西,或者是长期熬夜造成的,其实不然。血脂长期偏高也是造成肝损伤的一大重要隐患。

如何处理老年人的高脂血症?

1、注意饮食是关键

老年人的饮食与血脂有很大的关系。老年人不能吃超过5克的盐,一旦我们变老,味觉系统就会开始退化。多年来,老人们总是不喜欢食物不够咸。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误的饮食习惯。老年人的饮食应清淡、少盐、少甜、少油。

2、坚持适当的运动

老年人往往在家呆多年,减少户外运动量,从而减少有氧消耗,最终导致老年人出现高脂血症。如果不进行不合理的运动,体内会积聚大量的脂肪,老年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理的运动,如慢跑、游泳、太极拳、气功、自行车等。

除此之外,现在生活质量提高了,许多老年人喜欢吃肉,但是如果他们吃太多高胆固醇的食物,很容易患上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等疾病。老年人应多吃蔬菜和水果,少吃高胆固醇和高脂肪的肉类,并控制一天内食物的总热量摄入。

(责任编辑: )

高脂血症病因多 及时控制很重要

高血脂也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什么会导致高血脂呢?高血脂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大吗? 高脂血症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高脂血症是一种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的一种症状。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详细>>

高脂血症有什么典型症状?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什么?

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血症,属于内分泌科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约在百分之一左右,按照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的和继发性的,原发性的高……详细>>

高脂血症反复发作吗?高脂血症的治疗和保健原则

高脂血症疾病是现在生活中越来越多见的疾病,众所周知,高脂血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特别是对于中老年人群,其发生与发展也是多原因的,有……详细>>

高脂血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诊断高脂血症的依据

高脂血症在生活中也是常见疾病,主要是因为这种疾病的出现与我们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着直接的影响,虽然我们在生活中难免会被疾病所困扰,但是要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