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过敏也容易引起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2019-01-03 08:05:54      

有过敏病史者,还应从详细病史中寻找出致敏源--某些食物、药物、接触物、感染、物理或精神因素等都可能引起荨麻疹。在以后生活中尽量避免这些致敏源,这是预防过敏再发生的重要措施。那么,过敏也能够引发心律失常吗?

心律失常发生的原因

心脏过敏是由于皮肤发生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时,机体产生变态反应,使心脏冠状动脉收缩、血流量减少,加上心脏的毛细血管和小静脉有不同程度的扩张,通透性增加,血浆中细胞渗出,导致心脏间质不均匀的炎性水肿。这时,患者的不适症状的重点已不在皮肤丘疹痛痒上,而是胸闷窘急、喘咳气短、心慌烦燥等,甚至因心绞痛而出现类似心肌梗死的危急表现。

过敏反应的轻重与其对心脏的影响呈正比,原本就患有心血管病的老年人,若发生过敏,无异于“雪上加霜”,更加危险,严重者可能会危及生命。

心脏一旦出现过敏,通常十分容易因为出现和心肌梗死疾病症状比较相似的症状,而被误诊为心肌梗死,使用扩张心血管的药物后加重心血管扩张,临床症状也因此而可能加重。所以,患者在发生荨麻疹后又有心脏症状时,应考虑到心脏过敏的可能,及时给予抗过敏治疗。

除了心脏会受到影响外,还可能累及全身很多脏器:如累及消化系统则出现腹痛、腹泻等类似急性胃肠炎的症状;累及呼吸系统则出现憋气、气急等,严重者导致喉头水肿,危及生命;少数严重的急性病患还可能出现心率加快、大汗淋漓、四肢冰冷及血压下降、脉压缩小的过敏性休克表现;此外还可能引起一过性蛋白尿,偶尔引起胰腺炎及肝脏损害等。因此,荨麻疹患者出现其他系统病症时,应考虑过敏的可能。

温馨提示

了解了过敏也能够导致心律失常的原因,我们要在平时生活中注意预防过敏源的出现,减少发生过敏的情况出现,降低导致心律失常疾病的发生,以免发生更加严重的并发症出现,要平衡饮食,多多运动锻炼来增加身体的免疫能力。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心律失常的原因有哪些

据了解,有近九成猝死原因是心律失常,可见心律失常对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具体心律失常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心律失常能运动吗?心律失常的原因

心律失常可以运动吗?心律失常患者,大家大多都会认为不应该运动,否则就会使病情加重。其实,心律失常适当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不过要有选择性才行……详细>>

心律失常是什么引起的?抗心律失常药有哪些?

心率失常的引发原因有很多,比如是先天性的因素,还有可能是病理性的因素导致,如果出现心脏疾病或长期休息不好都可能会导致心律失常等情况出现。……详细>>

心律失常是有哪些原因引起的?心律失常发生机制

有些人有心律失常,光知道平时心脏不舒服,有时候心慌,呼吸不上来,但是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疾病的常见症状,为了帮助大家更……详细>>

心律失常需要治疗吗?心律失常的症状有哪些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律失常会时有发生。那么,发生心律失常是否都需要治疗呢?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