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血压正常后可以停药吗?血压正常后如何控制

2018-12-31 08:01:59      

我们说:“高血压像弹簧,不压就会跳”。高血压的发生是由于体内血压平衡系统发生了功能障碍,这种功能异常不能依靠自身的调节恢复,只能凭借药物加以调整,阻断升压途径,共同把高血压这只“弹簧”压下去,可以让血压能够稳定在正常的数值里面,减缓疾病的发展进程,降低因为血压升高而导致的损害。但这并不意味着血压平衡系统完全得到恢复,高血压这只“弹簧”只是得到了压制,仍有很强的弹性。一旦放弃了对高血压的治疗,放松了自我保健的约束,高血压这只“弹簧”马上还会跳起来,甚至会窜得更高,再次给人体带来损害。血压正常后如何控制的问题,这是许多高血压病人都很关心的话题。

那么,当血压达标以后,应该如何控制呢?我们可以分几步走。

首先,确定高血压人群的血压六个月至一年里面(根据病程和病情而定)是否一直能够保持在一定的稳定的理想水平(120/80毫米汞柱),如果回答是肯定的,可以考虑减少服药量。

第二步,如果高血压人群是服用两种降压药物的,可以先将一种药减半,稳定3个月后改服其中的一种药。如果病情需要,可以分别将两种降压药都改成半片。这样就是小剂量的联合用药,对稳定血压效果会更好些(请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不是所有的降压药都可以分成两半吃的)。

第三步,如果高血压人群只服一种降压药的,可以考虑改用半片药物。

由于降压药物的药效时间有限,即使长效的药物也持续不了几天,通常医生不主张高血压病人隔天服药,更不要贸然停药。在调整药物阶段要经常注意血压的变化,每次调整后都要有个观察过程,不能急于求成,一旦血压出现波动,随时恢复原来的剂量。血压值要看服药以前的数据,而不是服药以后的水平。药物调整的时间最好放在每年的6~9月份进行,而不要在冬季。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药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血压正常后可以停药吗?为什么?

高血压指的是以体循环动脉血压增高为特点,并伴有心、脑、肾等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属于十分常见的疾病之一。目前可以根据患者高血压的具体情……详细>>

长期服用多种降压药还能减量吗?血压正常后可否停药?

高血压的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的过程,药物治疗是其中一个方面。在进行高血压治疗时,首先应该从小剂量开始,如果使用后血压没有达到正常的水平,可……详细>>

血压正常了就可以停药了吗?大家一定要认真看看!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一旦患上高血压就有可能会终生服用降压药来维持血压的稳定。但是很多高血压病人在用药的时候,如果发现血压正常……详细>>

血压正常就可以停止服用降压药吗?不了解这些别轻易停药

我们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的慢性疾病,而有很多患者在自己血压稳定后就停止降压药的服用。他们很多以为降压药跟普通药物一样,病情……详细>>

高血压想停药或减药?可以尝试禁食疗法

现在有一种很广泛的说法,高血压药一旦开始服用,就不能停下来,只能终身服用。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家庭医生在线请教了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