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冬季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病 做好这4个保健重点能预防!

2018-12-29 11:38:22      

天气逐渐寒冷,各大医院中心脑血管患者也呈现逐渐增多的趋势,可以说寒冷的天气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导火索。除了做好基础的各项日常护理之外,每个潜在疾病患者都应树立正确保健的思想意识。

那么冬季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1、日常防寒保暖

老年人应根据天气状况及时添加各种保暖抗寒的衣物,尤其是在气温低于零下的时候。在天气寒冷的状况下,身体血管容易因为外界冷空气刺激出现收缩,导致发生血液循环障碍,甚至引发栓塞,一旦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特别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2、运动

老年人,尤其是已经退休的老年人,此时拥有的时间比较充沛,可以在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量增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体育运动形式,比较常见的有太极拳、慢跑、散步、乒乓球等。

再次提醒广大老年朋友,运动应注意以下几种情况:

(1)注意运动时间

每天进行锻炼的时间应选在太阳初升阶段,此时气温明显回升,机体感受度也更佳。

(2)运动前适量补充营养

老年人免疫能力较差,锻炼之前最好补充部分营养物质,避免过度空腹运动。

(3)避免寒风入体

运动时也不应忽视保暖抗寒工作,最好穿着适量的衣物,运动过程中机体有可能大量出汗,此时也不宜脱掉衣物露出皮肤。

3、饮食适宜,进补也要适宜

根据传统中医,我国素来就有秋冬进补的说法,虽然这一说法自有其科学道理,但是一旦没有掌握好其中的度数,进补则有可能危及健康,称为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杀手。

4、良好心态

看韩剧的朋友应该会注意到很多韩剧中有这样的情节,家族长辈动怒往往会手扶脖颈,这是因为激烈的情绪波动会造成身体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数异常上升。不要小瞧这些数值,血压、血糖、血脂这些关键数据的正常将对人体心脑血管健康起到缓解作用。

总之,冬季养生关乎意义重大,老年朋友不妨关注自身健康,选择多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或方式进行养生,健康的身体体魄乃至心脑血管健康应该是所有老年朋友着重关注的焦点。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中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病 做好5大保健重点能远离它!

目前,我国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近三亿人,这一数据正在逐步增长,心脑血管疾病不仅会耗费患者的金钱,而且主要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是预期寿命,……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中老年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要坚持做好这6点来预防!

心脑血管疾病是如今比较高发的一种疾病,该疾病经常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而且病例呈现增长的趋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有必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以便于……详细>>

春季心脑血管病高发?要做好这3件事来预防!

虽然到了春季,天气逐渐开始回暖,植物和动物也开始慢慢的活跃起来,但是这个季节却是一个多变的季节,每个时间段的气温都不一样,有时候会让人在……详细>>

心脑血管病越来越年轻化,年轻人做好这4件事保护心脑血管!

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心脑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就是动脉粥样硬化以及高血脂和高血压,这些病症出现也就意味着心脑血管的健康出现了问题,朋友认为这些疾……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