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恐怖的死亡威胁 基因突变导致通道变性

2018-12-28 08:18:51      

他们正值壮年、风华正茂,体检,他们也许比你还健康。可是,他们却突然猝死,死前大多毫无警讯或征兆,有时竟发生于休息或睡眠之中,尸体解剖也毫无发现。这种威胁甚至可以代代相传。

心律失常 恐怖的死亡威胁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

最新发现 遗传来的猝死

连续几个月来,已经有多起年轻人猝死的报道,他们从十几岁到二十几不等,正是花一样的年龄。这引发了人们对猝死的讨论。

其次,来自发达国家的研究人员新发现近十种新基因突变,这些情况的异常变化,都可以导致严重的干扰心脏正常跳动的频率和节律,从而引发猝死出现。这一发现让公众对遗传性室性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但研究人员也指出,上面所说的十种基因中,某一个发生突变不一定导致心律失常的风险加大,下一阶段专家们将致力于分析上述十种基因变异能,在多大程度上加重心脏病,甚至引发猝死。

机理解读———都是离子通道惹的祸

每一个心肌细胞的表面都有很多称为“离子通道”的微孔。离子通道由蛋白质构成,通道可以打开和关闭,以控制带电荷的钠、钙以及钾等离子出入。离子的进出产生了所谓的心肌细胞的电活动。

这种电活动进一步触发心肌细胞的收缩活动。通常而言,这种电活动会有序在心肌细胞间传递,从而使心脏能够完成正常的射血功能。

基因突变导致通道变性

遗传性心律失常综合征的患者基因突变导致其控制编码的心肌离子通道发生特性的改变。当离子通道功能发生异常时,心脏电活动极易发生紊乱,进而影响心脏的跳动,出现室性早搏、室性心动过速乃至心室颤动。一旦出现心律紊乱,心肌细胞的收缩将不再协调。人体血液循环发生紊乱,各器官丧失有效血液补充,从而导致昏厥或者猝死。

温馨提示

有些疾病患者,对自己发生了心律失常以后的治疗,摸索出一套自行解决和控制预防方法,如果疾病突然发病,按以往的经验可以控制心律失常发生。如“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病人,发作疾病以后,马上通过刺激咽喉导致出现恶心呕吐,以及深呼吸动作,或压迫眼球可达到刺激迷走神经,减慢心率的目的,也能马上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因突变 死亡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心律失常是心源性猝死的主因 心律失常导致的原因

“咚哒、咚哒……”拥有健康的心跳才能有健康的心脏、健康的身体。一旦“心脏乱跳”“心脏跳到嗓子眼”“心跳慢到让人头晕”,可能提示心脏跳动节……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心律失常要注意情绪变化 如何缓解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发病率一直在增加,根据临床的观察发现,很多的心律失常患者的诱发疾病的原因都和生活因素有关。大喜大悲、忧思过度,以及惊恐、愤怒等……详细>>

导致心脏瘁死是因心律失常

抽搐是心律失常的危害之一。这种心律失常的危害可见于阿斯综合征。具体的心律失常的危害如下: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