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该如何预防?日常做好这7大保健措施很重要!

2018-12-27 09:05:45      

心律失常是由于窦房结激动异常或激动产生于窦房结以外,激动的传导缓慢、阻滞或经异常通道传导,即心脏活动的起源和传导障碍导致心脏搏动的频率和节律异常。近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的加大,心律失常呈现着更为年轻化的趋势。这种可突发性致人猝死的可怕疾病,平时的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呢?

心律失常该如何预防?日常做好这7大保健措施很重要!

1、有规律的生活

保障充足睡眠,保证生活规律。医学研究成年人每天的睡眠时间应至少为7个小时以上,7-8小时为宜,个别精力恢复快的个体除外。良好的睡眠能够使我们的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心脏作为全身核心器官,自然也要在人体的睡眠中得到好的休息,才能为第二天的工作提供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做到定点睡觉,定点起床的规律生活,能有效的避免心脏方面的疾病。

2、坚持体育锻炼

适时适当锻炼,散步、游泳、慢跑、打太极拳、瑜伽等方式,都是很好的非激烈运动,能很好的起到调理生息、怡情达志的效果。有研究表明,每天锻炼半小时,能够很好的缓解身体疲劳,增强身体机能,对于心脏的防护有很好的作用。

3、保持健康的体重

保持体重,切勿贪食、多食。在平常的生活中注意观察自己体重的变化,对于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或是自己喜欢的食物等要做到克制进食,因为体重的增加会加重心脏的负荷,从而引发一系列的心脏问题。

4、保持平和的心态

多种花草,怡养性情。生活的环境尽量选取清幽的小院,花草的养护能够调理自己的心情,做到人与自然的和谐,使得自己的心情安定、祥和,做到心态平和、心情平静,这样远离了心脏病的发生了。

5、注意保暖

注意气候的变化,统计发现,每个季节的变换或是天气的变化,都容易加重或诱发心律失常的发生,面对变化时要提前注意并做好防护,做好保暖、通风或是对应的降温等措施。

6、饮食清淡

饮食要易消化、清淡、营养丰富,同时最好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为原则,若是心律失常患者禁忌浓茶、咖啡、香烟、烈酒、煎炸及过咸、过甜、过黏食品,少食细粮、松花蛋、动物内脏。

7、常备用药

若是心律失常患者,除日常口服药外,还应备有医生开具的应急药品,如心得安、速效救心丸、心痛定、阿托品等,做到发病的第一时间有抢救的药物。

心律失常虽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心脏性疾病,但只要我们平时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细节,就能够避免或是减少这种病症的发生。在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远远胜过在医院里的手术或医治。所以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避免这种疾病的产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怎样辨别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预防很重要

心律失常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不仅心血管疾病患者会出现心律失常,正常人在某些情况下也会出现心律失常,轻者可毫无症状,或仅有心悸不适,重者……详细>>

天寒雾霾重 预防心律失常很重要

三九天寒雾霾重,预防心律失常要有妙招。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将会加大,在这种季节支气管哮喘、心血管病的发病率最易增加,全国多地出现严重雾霾天……详细>>

心律失常一定要睡眠好 日常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一定要睡眠好,高质量的睡眠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避免做剧烈运动,因为剧烈运动时,心脏的负担大大加重,致使心脏不能承受突然的刺激,而……详细>>

冬季心律失常注意保暖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都说“寒冬腊月”,转眼就要进入腊月了,天气也愈发的寒冷了,这让心律失常患者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人体在受到寒冷刺激的时候,血管就会收缩,……详细>>

经常心慌是心律失常么?日常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血管系统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其临床表现根据心脏跳动的频率、规律的不同而不同,如阵发性心动过速,患者多有心悸、气促、心前区不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