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降血脂是件综合工程 高血脂的危险是沉默的杀手

2018-12-26 08:44:39      

现在,到医院进行健康查体的人越来越多了,于是,查出了越来越庞大的“三高一族”。什么是“三高”呢?那就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个因素常常“联合起来”,构成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脂的危险还在于它是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易为人们所察觉。大多数人群只有在体检的时候,才知道血脂异常,而在体检后,许多人又因为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放松警惕,看不到其中暗藏的“杀机”。

没症状不等于不要紧

高脂血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期里面,通常疾病患者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的自觉症状,只是表现在血脂检查出现异常。这也正是高血脂被“三高一族”忽视,在人群中知晓率仅有25%的重要原因。大多数“三高一族”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使心脑血管疾病“突然”爆发,在临床上,约四分之一的猝死者是首次发作便导致死亡。心脑血管疾病看似发病急骤,其实却有着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高血脂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壁上不断沉积,要发展到影响心脏供血的50%~75%才会有表现。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渐进的和全身性的,最终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致残或死亡。

留神“三高”狼狈为奸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常常相互伴发。临床研究发现,大概有百分之四十的糖尿病患者,会合并患有高脂血症。百分之五十的高血压患者,伴有脂质代谢紊乱。

更为严重的是,“三高”狼狈为奸,对患者的健康起了恶性的协同相加副作用。因此,高脂血症的危险性不仅取决于血脂升高的程度,还取决于高血脂患者是否存在其他“二高”。单纯的高脂血症而无高血糖、高血压、吸烟等危险因素者不需进行特别的降脂治疗,也不必忧心忡忡。而“三高一族”即使血脂升高仅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就应开始降脂治疗。简言之,调脂治疗最根本目的是预防、延缓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

降血脂是“综合工程”

调节血脂是预防发生冠心病最基础的治疗,在临床上,降脂药通常分为两个大类,基本以胆固醇上升为主的患者,比较适合吃他汀类药物,以甘油三脂升高为主人群,适用使用贝特类药物,心血管专家普遍认为,科学的降脂,决不能仅靠药物,而是包括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多方面的“综合工程”。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中风 冠心病 高血脂

惊!高血脂是“无声的杀手”

高血脂,又叫高脂血症,它是指人体内的脂肪代谢异常引起血液中血脂升高,或者血脂水平脂的变化超出了正常范围。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患者什么降血脂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高血脂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极大的,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脂的治疗主要就是降血脂。所以……详细>>

高血脂患者什么降血脂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高血脂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极大的,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脂的治疗主要就是降血脂。所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