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

2018-12-26 08:33:15      

高血脂疾病的出现,可以直接引发人们出现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心血管疾病,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多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呢?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

更年期女性易患高血脂

女性特有的卵巢,能够分泌出的雌激素,可以有效的改善血管的弹性、降低血压,让血管不容易发生硬化和阻塞的作用。但是,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出现下降,导致雌激素分泌明显降低,致使女性体内胆固醇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反而会降低。所以,更年期女性很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停经后的女性患心脏病的几率会明显上升。同时,过了更年期,女性患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

有研究证明,如果女性平时能够多参加运动锻炼,特别是通过快走等运动方法,能够有效预防更年期高血脂的发生。快走是更年期女性最需要长期坚持、效果最有效的运动锻炼。这里说的快走,也就是指在十二分钟里面走一公里路程。如果女性能每天坚持快走,就不会出现突发中风或患上心脏病,高血脂等病症。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1、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人群他们无暇顾及饮食起居和健康,由于寒冷,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会降低,而此时血黏加重、血管收缩加大,就会引起高血脂。

2、熬夜、烟酒过度、生活无规律者平常烟酒过度、懒于运动、脂质代谢紊乱,导致脂肪堆积,容易出现脂肪肝和高血脂。

3、体型肥胖、长期高糖饮食者频繁应酬,过多地摄入饱和脂肪,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胆固醇含量过高,出现高血压、高血糖、高血黏、动脉粥样硬化。

4、本来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有高血压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的,如果没有进行有效良好的控制,高脂血症将伴随一生。

温馨提示

此外,磷脂对大脑、血管、心脏都是不可缺的营养素,其中最好的要数卵磷脂,主要来自于鸡蛋、肝脏和干果。平时在家吃饭时,可每天保证一个鸡蛋,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适当吃些干果,并尽量做好食物搭配,限制油盐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胡秀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女性 高血脂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更年期女性易患高血脂

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呢?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高血脂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曾几何时,高血脂症不再是老年人“专利”,为什么呢?膳食不均衡、常大鱼大肉,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女白领患上高血脂。20岁至40岁女性高血脂的……详细>>

更年期女性小心高血脂 高血脂偏爱四类人群

高血脂是妇女更年期最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更易患高血脂呢?高血脂的高发人群又有哪些?详细>>

更年期女性易患高血脂 女性预防高血脂多运动

卵巢分泌雌激素具有改善血管弹性、降血压使血管不易硬化和阻塞的功效。但是,更年期女性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不足,致使女性体内胆固醇升高,……详细>>

更年期女性更易高血脂 高血脂怎么吃菜最好?

高血脂绝对不是胖人的“专利”,人人都有可能得高血脂。但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运动习惯都不相同,再加上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大家患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