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率异常 > 正文

房颤是怎么回事你了解吗?心脏房颤发生的原因

2018-12-22 08:39:29      

房颤是怎么回事?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也许是个陌生的词,尤其有的中老年患者,拿到病历单后,发现上面有房颤二字,却不知道是什么样的一个疾病。今天就为大家解答房颤是怎么回事?

心脏房颤的原因

在了解房颤是怎么回事之前,我们先熟悉下什么是房颤。房颤是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的简称,是一种十分常见的心律失常,是心房快而无序的搏动,与心室无关。现在认为它是由多重交错的波状折返型电活动产生。此种不稳定的电活动可使心房的颤动达每分钟跳动350次以上。据统计,60岁以上人群中,房颤发生率为百分之一,并随年龄而增加。

1、了解房颤是怎么回事,肯定需了解其发病原因。

也就是说什么情况可导致房颤,从医学上来说房颤的发作呈阵发性或持续性。阵发性房颤一般比较多发于正常人群中,通常在情绪比较激动、手术前后、剧烈运动中,以及急性酒精中毒的情况下发生。心脏和肺部出现疾病的患者,比较容易引发代谢障碍、急性缺氧、高碳酸血症或血流动力学紊乱的时候,也容易导致发生房颤。连续性的心脏房颤比较容易发生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之中,比较多见于高血压心脏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缩窄性心包炎、心肌病、感染性心内膜炎、风湿性心瓣膜病、冠心病、心力衰竭以及慢性肺原性心脏病等疾病。房颤也可以出现在没有获知到患有心脏病疾病病变的人群中,也被成为是孤立性房颤。

2、了解房颤是怎么回事,其次需了解的是其临床表现。

房颤症状的轻重程度,基本会受到心脏的心室率快慢的一定影响。心脏心室率如果超过每分钟跳动150次,疾病患者就比较容易引发心绞痛与充血性心力衰竭。心室率下降的情况下,疾病患者甚至无法观察到房颤的存在。房颤时心房收缩而出现消失,心排血量减少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上的情况下。而且房颤还容易出现体循环栓塞的风险。栓子来自左心房或心耳部,因血流淤滞、心房失去收缩力所致,无心瓣膜病者合并房颤,发生中风的机会较无房颤者高5~7倍。二尖瓣狭窄或二尖瓣脱垂合并心房颤动时,脑栓塞的发生率更高。

温馨提示

看完以上文章,相信大家对房颤是怎么回事有一定了解吧,大家可以参照以上病因,若是自身有的,那么一定要及早预防房颤的发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房颤 心脏病

房颤是怎么回事?房颤的症状有哪些?

房颤即心房颤动,是常见的一种快速型心律失常,引起房颤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还是与心脏本身的疾病有关,还与高血压,不良的生活嗜好,如抽烟、喝……详细>>

房颤发生的原因

神经性房颤,自主神经系统通过提高迷走神经或交感神经张力可以触发易感病人发生房颤。许多患者房颤发作都是出现在迷走神经和交感神经张力增强的时……详细>>

房颤是怎么回事?预防房颤得做好这5件事!

房颤也就是常说的心房先颤,患者的心跳会变得特别乱,有时特别快,有时特别慢,没有任何规则。即使处于早期患者,也会出现呼吸困难以及全身没有力……详细>>

导致房颤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许多心脏病都可以引起房颤,比如冠心病、风心病、心肌病以及心衰等,病人主要表现为心慌、头晕、气短等,中老年人容易发病。房颤不仅可以加重原有……详细>>

年轻人房颤不需治疗? 必须了解的房颤误区

不少房颤患者确实症状不明显,正常学习生活没有特殊不适,刘旭教授指出,虽然这些患者没有症状,其实,房颤一直在破坏心脏功能,长期下来会引起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