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得了高血压只能吃西药?中医一口气说出这些可降压的中医药来

2018-12-20 08:54:5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的高血压患者已达2.7亿,且高血压的危害不容小觑。高血压会对一些靶器官造成损害,最常见的是心、脑、肾等。就心脏来讲,高血压容易合并有冠心病,包括高血压引起的高血压心脏病,心脏肥大导致心力衰竭,从而导致患者死亡。

对于大脑来讲,高血压可以导致脑血管的破裂,很多高血压患者发生偏瘫都与脑出血有关,同时高血压还是脑中风的高危因素,它可以引起中风。如果是血压太高,导致血管破裂,那就会发生出血性中风;如果高血压堵塞了血管,没有导致血管破裂,则是缺血性脑中风。

而高血压对肾脏的损害,主要是指的是高血压导致肾脏的部分功能下降、肾的单位的减少等,最后形成高血压肾病。部分高血压肾病病人需要做透析、腹透、血透,包括换肾,这些都跟高血压导致肾功能衰竭有关。

因此,一旦确诊高血压,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现下关于高血压的治疗,主要是通过口服降压药来达到降压的效果。但是这是否意味着得了高血压只能吃西药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学科专科学术带头人、主任医师张敏州教授。

哪些中医药可治疗高血压?中医药在治疗高血压方面有哪些优势?

“从中医来讲,首先要确定的是高血压病人,以及他在临床上面主要是有什么证型。”张敏州教授解释道,因为中医强调辨证论治,它跟西医不一样。西医用药就是高血压病人都可以去用,但中医不同,中医的药有自身的寒性、热性,包括跟各个脏器的功能代谢都有关。所以从这个方面来讲,目前在高血压中医的研究方面,它主要的症型包括肝阳上亢型、肝气郁结型和肝肾阴虚型等。

“这几个型也是高血压目前比较多的一些病人。在这方面,我们也会指导一些病人用一些中医中药去治疗。”张敏州教授提到,比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就肝肾阴虚型来说,可通过补肝肾的方法来治疗,而六味地黄丸、六味地黄汤就是其中的代表药。

通过这样的辨证治疗以及中医中药的治疗,很多高血压病人,尤其是早期的高血压病人,其睡眠和饮食都能起到改善作用,其他药物也可起到一些协同的作用。

但是张敏州教授也表示,中医药有时候并不是直接降压的,它通过间接的对症状方面进行改善,比如睡眠好了能够起到降压的作用。“当然我们也更加期待将来的中医药方面,确实找到一些对高血压病有直接降压的一些药物,但是目前在这方面还是处在一种研究的阶段。”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敏州

张敏州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律失常、血脂异常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介入和起搏器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 降压药 高血压

为了健康快看看吧!每天坚持走路竟能“走掉”心血管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近年来,罹患心血管病的人越来越多。一旦发生心血管病或者是心血管意外,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详细>>

啤酒+小吃诱发心血管病 看球饮食如何健康搭配

啤酒+小吃是世界杯最佳的饮食组合,但是有专家表示 :看球时很多人饮酒,酒精不仅刺激胃肠道,还会刺激心脑血管,造成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等。……详细>>

影响血糖的因素都有哪些? 这八大不良因素一定要提防

血糖,即指血清中的糖。机体的很多细胞活动,都离不开血糖。所以,只有足够的血糖,才能为我们的机体提供充足能量。然而,血糖如果过高,却会影响……详细>>

打鼾引发心血管病 打鼾女性心脏病几率高2倍

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是睡得香的表现。可是,在临床中发现,有一些中年……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