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心脑血管病大多是吃出来的?牢记4个饮食原则能预防!

2018-12-17 09:33:50      

心脑血管问题看似不严重,其实对于人的身体健康甚至是生命威胁极大。一旦人的血管发生硬化、脆化,就可能患上心梗、心脏病、脑梗等疾病,严重时甚至发生猝死。而心脑血管问题很多都是由于饮食不大健康导致的,吃多了不健康的食物就会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心脑血管病大多是吃出来的?预防心脑血管病须遵守4个饮食原则!

饮食原则之一:少吃酸性食物

一般情况下,人的血液其实是弱碱性的,如果摄入过量的酸性食物,就会破坏血液的酸碱平衡,导致血液中的二氧化碳和乳酸等物质的含量增多,因此使得血管的老化加速。而生活中的酸性食物有肉类和蛋类等,还有高脂肪和高糖类的食物也要少吃,应当多吃碱性食物,比如粗粮和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等。

饮食原则之二:多饮水

科学研究表明,人最好是每天能饮用八杯水,才能使血液及时代谢,保证及时排出人体的废物和杂质等。此外,多喝水还可以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避免出现血管堵塞等,尤其是经检查,血液比较粘稠的人,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以免出现心脑血管问题。

饮食原则之三:少摄入食盐

食盐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物质,但也不能摄入过多。有很多人都喜欢吃味道比较重的食物,这对于心脑血管的损害是比较大的。因为食盐摄入过多会导致血管的压力增大,引起血压上升,如果血管所处的压力比较大,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老化的速度会加快,从而使人患上心脑血管疾病。

饮食原则之四:多吃含精氨酸的食物

精氨酸这种物质对于人体的肾脏和精气比较有好处,经常吃含有精氨酸的食物可以帮助调节血管的张力,防止血小板集聚过多,从而减轻对于血管的损伤,对于降低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非常有用。而富含精氨酸的食品有鳝鱼、芝麻以及泥鳅等,可以适当地选择进食一些,补充精氨酸。

很多心脑血管问题其实都是由于不注意饮食上的问题导致,比如经常吃肉类、少吃蔬菜水果等,遵循健康的饮食原则,不仅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能够帮助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减轻症状,调节身体,降低疾病伤害,所以,日常饮食应当注意少吃盐、多喝水、多吃含精氨酸的食物和少吃酸性食物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春季早晚温差大,易患心脑血管病?医生给出6个小建议来预防!

心脑血管意外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尤其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高危人群。春天早晚温差大,一冷一热会对血管带来刺激,需积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避……详细>>

年轻人也会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要多吃4种水果!

在以前,一提起心脑血管疾病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个老人病,只有年纪大的人才会出现这些问题,年轻人一般是没有问题的。但根据研究调查的发现,现在……详细>>

心脑血管病并非老人特有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

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其实不然,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会‘光顾’年轻人。”详细>>

经常吸烟容易得心脑血管病?预防心脑血管病得做好这3点!

据不完全调查统计,目前在我国吸烟人数已经高达3亿多人,其中15岁以上的吸烟人群比例高达26%。每年也有数百万人因为吸烟而丧失性命,尤其是……详细>>

春季心脑血管病高发?要做好这3件事来预防!

虽然到了春季,天气逐渐开始回暖,植物和动物也开始慢慢的活跃起来,但是这个季节却是一个多变的季节,每个时间段的气温都不一样,有时候会让人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