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坐在办公桌前你警惕高血脂主动找你 20岁后就要关注血胆固醇值

2018-12-17 10:00:47      

高血脂能够引发一系列的并发症,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广大的患者是不是深有同感呢,随着现代生活压力的增大,上班一族的已经成了高血脂的高发人群,要格外的注意,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高血脂的一些基本常识,以便于大家能够清楚的认识到高血脂的危害性。

导致高血脂的原因

不论男女,一般人约在二十岁左右血胆固醇值会日渐升高,而女性在更年期之前的血胆固醇值,可以比相同年龄段的男性更加低;随着更年期来临,女性身体中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指数就会明显上升,因此,女性患上心脏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不断增高。

所以,二十岁以后就应该关注自己的胆固醇值,可以避免出现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三十到五十岁的中年上班族由于工作压力或忙碌,多缺乏运动,饮食方面也因习惯外食而无法控制食物中高饱和脂肪酸、胆固醇以及热量的摄取;再加上高血脂症初期并无征兆,导致上班族无形中损害了健康仍不自知。等到第一次出现症状,可能是心绞痛、心肌梗塞或中风,动脉血管已有明显硬化,甚而产生严重阻塞了。

对于上班族的生活型态及工作压力,医师都会建议年过三十的上班族在饮食上应选择清淡、低饱和脂肪酸、低热量及低胆固醇食物,例如去皮鸡肉、清蒸鱼等,并且多食用高淀粉、高纤维的食物,如面包、谷物类、水果及蔬菜…等。而食物中含有可溶性纤维素食物,例如燕麦、麸糠类、干碗豆等,则可降低血脂肪。

除了饮食外,适度运动也可以改善血脂肪胆固醇指数,上班族虽然无法全副装备到运动场或健身房运动,但再忙、再累,仍应每天固定花些时间做简单的运动,让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例如在午、晚餐后散步十至十五分钟,以爬楼梯取代搭电梯,坐公车回家时,提早一站至二站下车步行,应该注意的是,三十岁以上的上班族不适合突然的大量运动,应采取逐渐增加运动量的方式,以免造成生理不适。

一般来说,血中胆固醇的数值愈高,得到冠状动脉心脏病的危险率就愈高。目前全世界每年有一千五百万人死于心脏血管疾病,七百万人死于心脏病。在台湾十大死因中与心脏血管疾病相关的,即包括三项:脑血管疾病、心脏疾病与高血压疾病,可说是全民健康大敌。尤其人们说常说,一过了三十岁,一切都开始往下掉。

温馨提示

以上就是对于高血脂的一些详细介绍,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应该重视个人的健康,特别是今日心血管疾病致死率已有升高的趋势,重视个人健康、定期关心血脂肪胆固醇值,以防止高血脂症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隐忧。当患者出现上诉症状时要及时的到医院检查,确诊病情,对症下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胆固醇值 高血脂

高血脂怎样用运动治疗?高血脂患者应限胆固醇

高脂血症患者在进行锻炼前应进行全面的体格检查,以排除各种可能的合并症或并发症,以此确定自己的运动量。健康者、无严重合并症的高脂血症患者、……详细>>

胆固醇和高血脂有何关系?高血脂最抗拒几件事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朋友都喜欢大块吃肉。但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吃多了,问题也随之而来。冠心病死亡率的增加,其中血脂的升高是主要原因之一。详细>>

高胆固醇和高血脂有什么区别?4大区别告诉你!

部分人群会把高血脂和高胆固醇混淆,其实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但是两种疾病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危及到了身体健康。详细>>

高血脂、高胆固醇有什么区别

对于高血脂来说,是指我们人体的血浆胆固醇哈甘油三酯还有就是总脂,这些血脂成分在我们人体的浓度超过正常的标准。出现了动脉粥样硬,就导致了高……详细>>

你了解血脂正常值及其临床意义吗?

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的含量。所谓血脂是指血清中所含脂质的总称,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胆固醇酯、磷脂、游离脂肪酸,其中主……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